image
20210514文/謝易晏

陽明交大劉柏村 當選SID Fellow

致力於光電工程領域的科研工作貢獻卓越受肯定,從全球數千位會員激烈角逐中脫穎而出

image
 ←劉柏村特聘教授致力於光電工程領域的科研工作貢獻卓越。圖/陽明交大提供

 全球最大的顯示器領域專家學會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上月公布今年將頒贈會士(Fellow)榮譽授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劉柏村特聘教授。主要表揚劉教授在高效能薄膜電晶體(TFT)與其應用於感測、記憶等功能元件,以及平面顯示周邊驅動相關技術的卓越貢獻。

此殊榮乃從全球數千位會員激烈角逐中,每年僅五位研究者能獲此至高的榮耀,今年由來自台灣、日本、韓國、法國代表共同獲選為五位會士,劉教授的獲獎也再度見證台灣人才對全球平面顯示科技領域的傑出貢獻。

 劉柏村特聘教授致力於光電工程領域的科研工作貢獻卓越,在光電半導體薄膜元件與平面顯示電子等相關技術領域深耕多年,舉凡半導體電子元件、光感測元件、記憶體元件,延伸至先進三維積體電路技術等應用,皆有專攻且研究成果豐碩,截至目前已發表350多篇SCI國際期刊論文,被引用次數超過6,100次,他的研究著作曾獲第55屆中山學術著作獎,並且擁有超過135件美國、台灣、中國授權專利,其中30餘項專利也已成功應用於台灣的平面顯示產業,對於促進產業技術升級不遺餘力。

 他也曾獲頒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表彰其於全球電機電子領域的成就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