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張佩芬/台北報導

慧洋董座藍俊昇:看好散裝船運旺5年

 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指出,散裝船運價還在漲,公司獲利愈來愈好,由於未來兩年新船很少,加上2023年國際海事組織(IMO)將強化二氧化碳減排政策,缺船會更嚴重,估計至少讓散裝船運市場好五年。法人估計,慧洋今年本業EPS約8元,加上賣舊船、船隻解約賠償金、匯兌利益等,EPS有機會挑戰10元歷史新高。

 針對近兩日航運股大跌,藍俊昇指出,近期多國疫情嚴重,但再嚴重民生物資需求都在,也都要靠海運運送,像巴西、印度疫情那麼嚴重,股市也沒崩盤,台灣股民的反映太過了;不過他強調不在乎股價,最重要的是公司的獲利。

 根據克拉森統計,今年散裝船新造船約增加2.4%、明年約增加0.9%,而今年需求估增3.6%、明年約3%,都是需求大於供給。藍俊昇指出,現在不是景氣有多好,最重要的是缺船,公司有3艘長租出去的海岬型船與1艘貨櫃船,日本租家去年下半年開始談提前解約,當時市場運價不佳,其中兩艘海岬今年4月完成解約,除了拿到高額賠償金,有7百萬美元獲利入帳;且原日租1.2萬美元,現在以2.3萬與2.55萬美元一年期長約租出去。

 藍俊昇認為,2023年減碳公約實施後,有些老舊的船根本只有淘汰一途。目前全球節能船僅佔約25%,慧洋189艘船當中,節能船近百艘,擁有全球最大節能散裝船隊,公司趁目前高運價,賣出較老舊船隻,年內預計售出20艘舊船。公司也將持續擴建節能船,預計6、7間加訂3艘卡爾姆型船,另加訂3艘輕便型船,都將使用最新的第三代節能引擎。

 藍俊昇認為,近期要注意的是印度疫情對港口的影響,印度已經有兩個港口宣布無法提供正常作業,多個國家也表示要加強對來自印度的船隻加強檢疫,但詳細辦法還未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