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劉季清/台北報導

精誠NLP技術 導入金融、醫療業

 精誠資訊(6214)搶攻自然語言處理商機,精誠13日表示,子公司內秋應智能科技全新推出「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將自然語言處理(NLP)首度應用在企業官網導航,並結合精誠過去協助各大產業導chatbot的經驗以及語料庫,可自動辨識錯別字,並進一步解析語意,優化官網搜尋成效。目前已導入金融、醫療業以外,近期也協助高雄市稅捐稽徵處導入,持續擴大應用場景。

 NLP是近幾年成長最快速的AI應用,可運用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例如透過智慧音箱查詢天氣、播放音樂、提醒事情和開關家中電器,都是透過NLP將口語的對話上下文句解析後,轉換成電腦看得懂的數學公式,再依據訓練過的語料庫做出適當的回應。

 內秋應董事長范植德表示,往使用者欲搜尋網站特定服務網頁,搜尋字串要完整無誤才能成功導引;如果輸入錯別字或字串不夠精確,便找不到正確資訊,尤其使用者透過語音輸入文字的情況又會更加明顯。

 他表示,這次的AI Prompt自然語言導航機器人,有自動辨識錯別字及解析語意功能,已協助高雄市稅捐稽徵處導入上線,進行語料庫優化,解決使用者因錯別字或字串不夠精確等問題,也優化網站搜尋的精準度。

 范植德舉例,「如果使用者在官網搜尋輸入『往鹿角地價睡』,系統可辨識出民眾想搜尋的是『網路繳地價稅』的相關服務」,就算寫錯字也能自動辨識語意,未來也將持續推廣該技術應用到其他企業官網服務。

 此外,後端管理系統也會記錄民眾使用的搜尋字串,運用在分析哪些字串被搜尋最多次、哪些是使用者想找卻找不到的資料等,做為未來調整服務時的參考方向。

 據悉,先前內秋應已將此技術應用在金融與醫療業的LINE@服務,讓使用者可透過文字詢問股價及下單或線上導診及掛號,其他應用場景包括如教育文化業在招生期、入學註冊或舉辦研討會時,可透過NLP?技術協助解決多數學生或家長的問題。

 而金融服務業部分,例如近期金融市場定期定額投資夯,網站資料很多,有了NLP導航後,使用者上官網搜尋就能快速找到資料,大幅降低溝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