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挖礦造成化石燃料使用急速增加... 遭特斯拉拒用 比特幣暴跌

 特斯拉(Tesla)執行長穆斯克12日(周三)在推特表示,該公司將暫停接受客戶使用比特幣購車,因比特幣挖礦會造成化石燃料使用急速增加。該則推文發布後,不但使比特幣價格暴跌,以太幣等加密貨幣也應聲倒地,整體加密貨幣市值一度蒸發逾3,650億美元。

 在穆斯克推文發布才幾分鐘,比特幣價格即跌約5%,之後跌幅不斷擴大。根據Coinmarketcap.com資料,台灣時間周四上午6時穆斯克發文時,整體加密貨幣市值約達2.43兆美元,但到8時45分時市值崩落至2.06兆美元,換算蒸發了3,658.5億美元。但加密貨幣隨後減幅收斂,到9時22分,市值縮水僅1,657.5億美元。

 據CoinDesk資料,比特幣價格13日一度寫下4月24日以來首度跌破5萬美元,最低觸及46,294.72美元。此外,以太幣、XRP幣也都重跌10%以上。

 穆斯克向來支持比特幣、狗狗幣等加密貨幣。特斯拉2月申報文件中揭露該公司買進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當時表示未來可能投資更多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並宣布開始接受比特幣付款。

 但如今穆斯克態度逆轉,他周三提到,「我們擔憂比特幣挖礦和交易會讓化石燃料的使用迅速增加,尤其是煤,此排放量更甚任何燃料。加密貨幣在許多層面上是很好的構想,我們也相信前景可期,但這不能建立在造成環境極大成本之上。」

 他在推文指出,特斯拉目前不會出售任何持有的比特幣,只要採礦「轉換至更多可持續能源」,就會再度使用,該車廠還考慮其他挖礦比較不耗能源的加密貨幣。

 專為挖礦設計的電腦要耗費極大的電力,才能解決複雜的數學難題以獲得比特幣。根據研究,比特幣的能源消耗甚至比一些國家還高。

 劍橋大學替代金融中心曾公布報告,預估比特幣挖礦使用的年度用電量達121.9TWh(terawatt hours),約當於阿根廷、荷蘭等國的用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