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4劉馥瑜/台北報導

全聯營業額 今年衝1,500億

林敏雄表示,持續一年展店50~60家;對「全支付」信心十足

image
全聯近五年營業額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表示,今年全聯業績1,500億元沒問題。圖/業者提供

 超市龍頭全聯今年營運可望再創新高!久未公開露面的全聯董事長林敏雄13日表示,全聯是全民的超市,不只家庭主婦、也有年輕客群,現在的全聯很進步,商品越來越多,未來仍將持續展店,預計一年新開50~60家,並將朝開大店的目標前進,滿足消費者一次購足的需求。他說,全聯去年營業額超過1,450億元,預計今年1,500億元沒問題。

此外,外界相當關注全聯準備以「全支付」加入電子支付市場,林敏雄表示,目前該案正在金管會審核中,但他也透露,以目前全聯自有支付工具PX Pay來說,消費比重占整體營業額約三成,預計年底可望提高到四成,如以1,500億元計算,光是PX Pay金額就達600億元,是支付工具之冠。

他並強調,這還只是在全聯門市的消費,尚未跨出全聯以外,換言之,全聯要跨足電子支付具有強大的基礎。

林敏雄更霸氣地說,全聯是最大的民生通路業,「我當然要做!」據了解,全聯目前門市約1,045家,穩居超市龍頭,PX Pay下載數已將近1,000萬,註冊人數700多萬,無論下載或註冊人數都是民生通路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全聯持續擴張版圖,林敏雄仍堅持他的「讓利」哲學,他說,現在全聯淨利還是只抓2%,因為「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先讓利為主」,一但規模做大、管理成本減少,就會開始獲利,不需要抬高毛利,「營業額做大才是硬道理!」

不僅如此,林敏雄也相當重視生鮮布局,他說,生鮮門檻真的很高,光是北中南生鮮處理廠就要花上百億的廠房設備,才能把生鮮慢慢做起來,現在全聯持續推有機認證、產銷履歷、小農直送的蔬果,銷售額已突破30%,且每年持續成長,同時價格也堅持要平民化,不是有錢人專利,「這是我最引以為豪、最高興的」。

在透過多管道大力行銷下,加上去年疫情宅經濟大幅提高民眾「自煮」意願,全聯生鮮不僅在去年轉虧為盈,整體生鮮比重也有顯著提升,據全聯統計,整體生鮮占營收比重從2014年的13%,目前已達22%,七年來提高9個百分點,未來目標要衝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