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呂清郎/台北報導

退休理財 愈早開始愈輕鬆

善用目標風險基金定期定額敲進,愈年輕起步負擔愈輕,更早存到樂退金

image
累積千萬退休金各年齡層每月需投入金額

 台灣人口亮紅燈,連續四個月呈現「生不如死」,面對少子化及人口老化,民眾若想退休後有充裕養老本過樂退生活,不能全靠政府退休金,投信建議,一定要盡早規畫,並透過紀律投資,愈早開始的時間複利效果愈佳,其中專門為退休理財設計的目標風險基金,更是可多利用的工具,有助創造高退休理財效益。

 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林宗慧表示,退休理財掌握及早開始、定期投入、善用投資工具三大要領,且長期投資不投機,持之以恆逐步累積退休資產。若要準備千萬元退休金,在65歲退休、年報酬率6%計算,25歲就開始每月僅需投入5千元,若35歲開始每月需要近萬元,凸顯愈早開始每月負擔愈輕,達到目標金額可能性愈高。

 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經理人劉宇衡指出,在通膨壓力升溫下,退休金若只放在銀行,利率水準趕不及通膨增幅,導致退休金變相減少,建議退休族應該配置在能穩定配息的息收型產品,藉由較佳的股息、殖利率利來獲取較定存為高的收益,如美國RIETs基金、台股高股息基金,均是可力抗通膨,獲取樂活退休人生的好工具。

 日盛投信認為,國人退休首選新台幣資產,避免匯率風險,若持續、紀律性運用每月至少3千元定時定額投資,累積存退休金並非困難的目標。其中台股也是重要工具,後市布局留意傳產電子均衡配置,透過波動風險較低的台股基金,有利爭取退休金投資勝率。

 林宗慧強調,專為退休理財設計的目標風險組合基金,依照操作風格分為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三種,可就個人風險偏好或年紀不同選擇對應產品,交由專門投資團隊篩選基金標的,在限定風險水準下,依市況調整股債配置,避免過於集中特定市場的風險,並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掌握不同資產及市場輪漲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