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股嚇跌 法人:中長線找買點

image
第二季以來漲幅一成以上的12檔台股基金

 觀察今年來全球主要股市表現,截至5月10日,台灣股市上漲16.99%表現居冠,其次依序為法國15.03%、越南14.11%、道瓊指數13.51%、韓國13.08%;儘管近期股市高檔震盪,仍有12檔基金第二季以來漲幅超過一成,投信法人表示,台股短線大跌有非市場因素干擾,可視為中長線布局好時機。

 群益投信表示,資金行情未退,台股後市仍可期,大盤季線仍守住有撐,選股不選市還是台股投資策略,操作上仍建議採取拉回買進策略為佳。金融市場漲跌有時,台股基金定期定額長期投資,不但不用擔心回檔,更能掌握低檔入市獲利契機,台股基金波動較個股低,台股現階段投資布局難度提高很多,強者恆強的基金在選股策略上更具優勢。

 群益長安暨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指出,依經驗,只要疫情能夠控制,對於股市下跌反而是個中長期買點,目前防疫指揮中心仍有效掌控疫情,後市不必太悲觀。大盤近日爆量下跌主因獲利了結的成份居多,短期間漲多的個股或族群成為賣壓的重心,加上當沖量巨大,此外,也有不少投資人在等待股價下跌時進場,推測這也會是大盤成交額可能再創天量的主因。

 短線籌碼相對凌亂,但因台股電子族群大多頭趨勢已延續兩年以上,而原物料行情預期至少將延續至年底,營運透明度較高,漲多族群高檔震盪以及獲利了結賣壓,資金可能流入低基期原物料以及景氣循環股,大型傳產及金融股可望隨總體經濟復甦而有所表現,台股指數仍有高點可期。看好原物料、航運、金融、營建、面板、記憶體等相關類股。

 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00891)張圭慧表示,半導體產業占台股市值高達四成,近期半導體由於財報公布、重複下單等產業雜訊,導致股價相對弱勢,是大盤動盪的主因。

 就財報來說,第二季原本就是半導體淡季,不少重量級權值股已公布4月營收,雖然以年增率來說表現尚可,但月增率並沒有比市場原先預期強勢。

 其二,係近期產業對重複下單疑慮升高,由於電子零件生產缺一不可,但產業近期出現長短料庫存差異。

 例如5G手機,全球第二大手機消費市場印度疫情嚴重延燒,使5G相關零組件短期庫存提高。產業因此著手調整庫存管理,宏觀而言,可幫助供應鏈將有限的產能移往更加缺乏的短料,中長線有利和緩重複下單對產業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