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魏喬怡/台北報導

外資狂提款 新興亞股腿軟

南韓、台股、印度大失血,上周僅印尼維持小幅淨流入0.7億美元

image
外資對亞洲股市買賣超金額

 外資上周再度把新興亞股當提款機。新興亞股上周僅印尼維持小幅淨流入0.7億美元,資金淨流出最高的前三市場分別為南韓、台股、印度,金額分別為10.5億、4.2億、3.8億美元;台股終結連五周資金淨流入,南韓近一個月的資金淨流出量逼近30億,遠高於第二名印度的19億美元,外資贖回態勢明顯。

 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張圭慧表示,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雖然略低於市場預期,但從組成細項分析,第一季個人消費支出年增率達10.7%,民間設備投資、住宅投資都明顯上揚,第二季美國經濟有望回到疫情前水準;但台股前十大法人在台指期的淨空單日前雖從1萬7千口下降至1萬4千餘口,仍是偏空水位,預期外資短線操作仍偏向賣超,加劇台股短線震盪。

 張圭慧強調,第一季全球矽晶圓出貨量創下新高,目前12吋矽晶圓應用所需的記憶體報價已進入漲價循環,雖然相關半導體廠持續擴產,新增產能預計明後年才能實現,短期來說,矽晶圓報價仍有上漲空間,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具相關題材的ETF。

 越南於4月底爆發第四波疫情,本土新增病例數破400例,疫情轉趨嚴峻。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張晨瑋表示,越南政府為抑止疫情蔓延,除加強邊境管制,祭出更嚴格檢疫手段外,亦加快疫苗施打速度,5月已出現單日近10萬人接受疫苗施打的紀錄。

 由於越南政府防疫應變快速,過去三波疫情對於股市都僅造成短期影響,且綜觀全球金融市場,疫情消息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皆逐步淡化,儘管越股短線波動控有所放大,但就目前觀察,疫情對經濟基本面影響仍相對樂觀,對越股後市仍不看淡。

 群益印度中小基金經理人林光佑表示,目前印度疫情仍未明顯獲得控制,但因政府不採全境封城,以及加速疫苗施打,有助讓疫情自高峰緩和下來,而這波疫情來襲對於指數的影響程度亦不若去年。

 除此之外,現階段所公布的企業財報及未來展望仍屬審慎樂觀,成本上升對利潤率影響似不大,料對近期股市有正面助益,搭配先前公布之新財年預算之政策利多,仍有助支撐印度股市表現,後市仍不看淡,短線逢回不失為建立中長期投資部位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