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首座大型離岸風電 拜登准了 預計2023年啟用供應40萬戶家庭

 拜登政府批准美國第一座大型離岸風電計畫「Vineyard Wind」,預計2023年啟用,未來可供應40萬戶家庭的用電,這也意味大西洋岸風力發電產業歷經十年的顛簸發展後,即將開啟新的一頁。

 Vineyard Wind風電計畫位在麻州沿岸,造價28億美元,擬於一年內開始動工,後年開始營運。拜登政府周二表示,已核准該風電案的興建與營運規劃,在距離南塔克特島(Nantucket)12英里海域建造最多84座風力發電機,強調此案將創造許多工作機會並且有助解決氣候變遷威脅。

 Vineyard Wind執行長派德森(Lars Pedersen)在聲明中強調,聯邦政府批准「不只是一個新計畫的開始,而是推動一個新的產業」。

 Vineyard Wind與美國內政部表示,此風力發電案可為麻州納稅人產出最高800MW(megawatt)的電力,足以供應40萬戶家庭與企業所需用電。由於風電位在聯邦水域,因此該案必須先取得政府批准。

 目前約有十個離岸發電計畫向美內政部申請審核許可,而Vineyard Wind是第一個獲准的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曾提到,風力發電是他對抗氣候變遷、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重點項目。他於1月走馬上任不久即簽署一項命令,要求內政部規劃2030年以前美國離岸風電發電量增加一倍,這對積極發展自家州成為再生能源重鎮的東岸領袖來說,無疑是一大助力。

 美國風電產業而言,拜登的決策亦是一大轉捩點,因為與蓬勃發展的歐洲風電產業相比,美國進度相對緩慢。

 Vineyard Wind前身名為Cape Wind,多年前因地方的反對、高額成本、無法如期完工,使得該計畫以失敗作收。

 過去在前總統川普任內,由於擴大審查以及尋求減緩外界對影響魚類生態的疑慮,一度讓Vineyard Wind計畫延宕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