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曾麗芳/台中報導

巨大 Q1每股賺4.54元 騎績不斷

營收、獲利雙新高,可望季季增

 全球自行車龍頭─巨大集團太會賺!在全球各主要市場對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的強勁需求帶動下,挹注巨大第一季合併營收206.2億元,年增54.8%;在產能利用率大幅提升下,帶動毛利率攀升至24.4%,稅後淨利激增1.7倍、高達17.01億元,每股大賺4.54元,第一季營收及獲利均創單季歷史新高。

 受惠全球自行車市場持續熱銷,歐、美經銷商拼命拉貨回補庫存下,助攻自行車族群首季獲利紛創新高!以自行車三雄為例,巨大集團首季大賺4.54元,美利達也賺進3.86元、桂盟也達4元,均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巨大與桂盟首季獲利甚至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巨大集團表示,受惠全球自行車市場需求強勁,助攻首季營收表現亮眼,自有品牌及代工業務都有顯著成長。在自有品牌銷售方面,依原幣計算,捷安特歐洲及北美市場皆大幅成長70%;捷安特中國內銷市場營收成長也高達90%。

 此外,巨大第一季自有品牌e-bike營收年成長108%,加上e-bike代工業務,整體e-bike營收占集團營收已提高到30%的水準。巨大強調,除了歐洲市場e-bike成為主要成長動能,美國市場e-bike也持續成長。由於e-bike銷售單價及毛利率皆較一般自行車高,不僅帶動巨大集團營收成長,也有助於毛利率提升。

展望2021年,巨大認為,即便在疫苗展開施打下,歐美疫情逐漸趨緩,全球自行車及e-bike市場需求仍極度強勁,自行車騎行已成為消費者在後疫情時代生活的新常態。目前歐、美零售終端自行車庫存量處於低水位,雖然自行車物料供應依舊吃緊,巨大將運用全球採購及製造優勢,提高產出量,期能快速滿足市場與消費者需求,今年集團營收成長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近期鋁、鐵等原物料上漲、缺櫃造成運輸費用攀升及美元貶值,巨大集團下半年推出2022年度新車款時,將作出適度的漲價反映,以維持集團穩定的毛利率。法人表示,產品漲價,加上訂單滿手、產能利用率居高不下,巨大的營收與獲利可望逐季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