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袁延壽/台北報導

亞泥 完成水泥船全岸電工程

業界節能模範生!打造綠色港灣,年省近1,500噸船舶用油,減碳逾5千噸

image
 ●亞泥落實綠色港灣節能新概念,自主完成全台最大岸電工程。圖/亞泥提供

做水泥業界節能模範生!面對全球綠色供應浪潮,亞泥不斷研發低碳製程技術,希望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除了開採、生產之外,水泥運銷的節能減碳,也積極全方位部署。

 亞泥12日宣布,已經完成水泥船「全岸電」工程,也就是亞泥的水泥船停靠港口期間,不再使用船舶發電機供電,而是全部改用岸上的台電電源,船舶用油需求量降為0。

完成水泥船「全岸電」,亞泥估算,每年不但可節省超過1,474噸的船舶用油,更可有效減少5,329噸二氧化碳排放,是台灣水泥業界的創舉。

 亞泥目前有四艘水泥專用輪,負責將花蓮廠生產的水泥運到台灣各地,以及外銷到國外市場,但過去水泥船靠港,主要是利用燃油發電,提供船上各式電力需求,卻也因此產生噪音和空氣汙染,為了降低對海洋、生態以及環境的衝擊,亞泥分兩階段在高雄港、台中港、基隆港、花蓮港及四艘水泥專用輪完成岸電工程,總投資金額達3,739萬台幣。

 亞泥表示,岸電工程不但符合政府推廣綠色港灣的概念,也是全球港口轉型趨勢,不過看似簡單的理論,卻牽涉到港口潮差、碼頭範圍、不同船隻的電源設計規範等問題,還要配合各船的船期和天候因素,導致施工困難度極高;儘管如此,負責團隊還是克服挑戰,不論設計、監造、試車,全部自行研發,無須外求國外廠商,也因為這樣的技術自主能力,就算在疫情期間,亞泥依舊可以持續進行水泥船全岸電工程,完全不受影響。

亞泥指出,經過實際驗證,亞泥打造的岸電工程系統,一來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硫化物以及氮氧化物等空污排放,二來還能大幅提升水泥船的卸貨效率,縮短50%的卸貨時程;此外,發電機全部停機,可以減低設備的運轉磨耗、延長使用壽命,也能將節省下來的運轉操作人力,安排處理其他的維修工作,優化人力資源。

 亞泥表示,這樣獨一無二的技術能力,不但適用在亞泥所有水泥船,未來還可推廣到其他航運同業,對協助打造低碳綠色港灣,有極大意義。

 亞泥總廠長張志鵬強調,今年4月,亞泥通過國際上嚴格的科學基礎目標倡議組織(SBTi)審查,成為全球第四家完成減碳目標設定、具體回應全球氣候控制升溫2°C以下(well-below)的水泥公司,如今又率先完成水泥船岸電系統建置,亞泥不但要做業界節能模範生,更要翻轉外界對水泥業的刻板印象,轉型為友善環境的綠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