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廠搶搭新冠解藥商機 高端、心悅、台微體、昱厚動起來

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台廠搶搭開發解藥列車馬不停蹄!高端宣布啟動追加第三劑臨床試驗,對抗變種病毒,心悅生醫則與美國CRO合作夥伴Prevail InfoWorks開發可抑制雙靶點的口服藥物Pentarlandir,預計6月下旬進入臨床;另外台微體和昱厚則同步搶攻鼻噴型藥物商機。

業界認為,若加計已投入疫苗開發的聯亞生技、國光生,專攻藥物的生華科、逸達、中裕、國鼎等,台廠展現輸人不輸陣的氣勢,有機會在下半年陸續見成果。

 可望在6月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勢(EUA)上市的高端,針對變種病毒,目前已修訂新冠肺炎疫苗MVC-COV1901一期臨床試驗進行計畫書,對原臨床試驗的45名受試者進行第三劑疫苗施打,進一步評估追加一劑疫苗的免疫原性及安全性,該試驗預計第三季初可完成初步分析。

 原本鎖定開發精神用藥的心悅生醫,則是與Prevail InfoWorks合作開發治新冠的口服藥物Pentarlandir,目前已獲美國FDA核准執行新冠疾病(COVID-19)早期輕症病患的人體臨床試驗,並獲FDA建議增加高劑量組。另台微體和昱厚都投入鼻噴劑藥物開發,主要是相對針劑疫苗,口服藥物或鼻噴劑較容易運送與儲存,有機會成為新式新冠藥物,目前兩家公司開發治新冠藥物均已啟動人體臨床試驗。

 昱厚自主開發的鼻噴新冠藥AD17002-SC已向衛福部食藥署 (TFDA) 申請二期人體臨床試驗,預計收案15位新冠病毒感染輕症患者。台微體則是透過子公司盈擘醫藥,開發抗新冠的羥氯喹寧(HCQ)微脂體吸入懸浮劑藥物ISPM19,目前正進行一期臨床試驗;該藥物透過微脂體技術包裹吸入劑型藥物,可直接傳遞至上呼吸道及肺部,有望成為新冠患者治療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