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2吳筱雯/台北報導

和碩翻盤 Q1獲利年增逾2倍

image
和碩第一季獲利

 和碩(4938)首季財報「驚喜」連連。和碩第一季本業飽受i12 Mini銷量不佳影響,又因投資立訊而出現鉅額金融資產評價損失,然而在業外同時也有日鎧投資收益抵銷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加上鉅額所得稅回沖收益,即便首季iPhone營收占比創下新低,和碩第一季稅後獲利達46.73億元、年增率超過兩倍,並創下6年來最佳首季獲利,EPS為1.75元。

 和碩在2019年第四季、2020年第二季,因為處分、或立訊持股金融資產評價而大賺,而根據和碩去年底財報顯示,和碩持有的立訊股數為3,984多萬股、每股成本約在54.6元人民幣。

 隨著立訊股價從1月中的高點62元人民幣、跌到3月底35元人民幣,和碩業外光是來自立訊持股帳面損失金額,就高達33.89億元。

 同樣投資立訊的緯創,首季正因為金融資產評價損失而讓業外大賠21.24億元,導致稅後獲利僅有1.13億元,和碩卻因為持有超過三分之二鎧勝資產的百分之百子公司日鎧,在1月底以增資方式改由立訊入主後,因而帶來高額會計帳上投資收益,差不多抵銷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加上部分業外收益,讓和碩第一季業外獲利繳出16.32億元的成績,與過往單季業外水準差不多。

 而在和碩本業獲利表現方面,受到i12 Mini銷量不佳影響,和碩第一季不僅營收年減22.2%,通訊產品營收占比更降到只有46%,相比於以往都在6、7成,是近年來通訊產品營收、營收占比都最低的一季。

 不過,也因為iPhone組裝業務提早進入淡季,消費性產品提早進入旺季、PC與筆電則維持在與去年第四季相近水準,帶動和碩首季毛利率上升至4.3%,是最近四年來最佳首季毛利率,可是在提列員工限制型股票與員工分紅、營業成本激增下,首季營益率僅有1%,不過仍遠優於去年同期在重要子公司景碩、鎧勝表現不佳的營益率-0.1%。

 而和碩的稅後獲利又有另一個「驚喜」。和碩首季業外投資出現鉅額帳面損失,和碩決定將過往的業外投資收益所預先提列的所得稅全部回沖,讓和碩第一季出現罕見的所得稅收益13.67億元,帶動和碩第一季稅後獲利達到46.73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202.5%,只比去年第四季旺季少2.1%,EPS為1.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