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2鄭郁平/台北報導

上下游會師 台股「半導體的武林」崛起

 2020年台股幾乎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但2021年情勢明顯翻轉,半導體上下游供應鏈各有異軍突起,帶動整體產業股價飆升。中信投信表示,從統計數據來看,隨著更多半導體狠腳色的崛起,台股正從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轉向「半導體的武林」,囊括完整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鏈的基金,後市更具能動性。

 統計2021年以來至4月底,台股加權指數上漲19.2%,追蹤台灣半導體上中下游完整產業鏈的ICE Factset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同期漲幅為29.4%,大幅領先大盤表現。

 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00891)張圭慧表示台積電屬於半導體中游晶圓代工,於整體供應鏈中技術難度及資本進入門檻最高,目前8吋晶圓因需求高漲,產能緊繃,因此各家晶圓代工陸續有擴廠計劃。產能滿載下,價格獲支撐,獲利呈現穩定向上,但產能開出將落在2022下半年。

 張圭慧指出,另一方面,半導體的上下游如IC設計以及封測,產品價格彈性相對高。光就下游封測來說,記憶體(DRAM)價格調漲於過去一年上漲155%,帶動下游封測廠股價起飛。封測廠的毛利率雖然不高,但市場普遍認為摩爾定律已進入瓶頸,未來先進技術的突破得仰賴封裝,使得封測廠毛利可望攀升,股價相對具想像空間。

 整體來說,半導體上下游的商機正悄然浮現,尤其聯發科這座新護國神山的崛起不可小覷。從去年第三季,聯發科因5G晶片銷售急增,超越高通成為全球市占龍頭,4月底又宣布未來四年每年加發16元現金股息,顯見經營高層對未來動向極具信心。中信關鍵半導體ETF追蹤成分股不僅完整囊括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且4月底聯發科的權重高達22.8%,不僅是最大權值股,也是所有台股ETF中聯發科占比最高的基金,後市表現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