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2文/謝易晏

僑委會、農科院 協助僑台商發展農業

image
 ●植物所所長林育萱為僑務委員會童振源委員長(左二)、通才大使(左一)及僑臺商介紹在溫室中藍莓的種植。圖/謝易晏

 為協助僑臺商發展農業,並推廣臺灣農業設備及相關技術出口,讓臺灣經濟成長挹注新動能,僑務委員會5月5日辦理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參訪活動,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大使通才以及多位僑臺商透過參訪農科院溫室、水產所等,了解到臺灣在農業技術上的優勢,也連結農科院與僑臺商之間意見交流,創造雙贏。

 童振源表示,僑委會在2020年8月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全國農業金庫共同合作推出「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提供技術諮詢、人才培育與產業鏈結整合服務,至今累計已提供諮詢和媒合服務950案,成功帶動農業相關產業發展,例如加拿大僑臺商葉女士真空玉米包裝資材,透過農科院農業服務平臺,成功找到合作廠商,不僅解決葉女士的問題,也促成臺灣農業資材出口商機。

 童振源說明,臺灣的熱帶農業技術在國際上首屈一指,未來與泰國及東南亞各國將在農業技術上有巨大的合作與發展空間。看見農科院正邁向產業化、國際化、智能化的趨勢,相信定會契合僑臺商產業發展需求,力助僑臺商發展農業的同時,也讓臺灣農業產業邁向國際。

 通才大使表示,隨著科技發達,農業發展更趨現代化,更需要考慮經濟效益。透過農科院的參訪,深入了解到臺灣水產以及農業科技的進步,也期許能進一步推動相關計畫,促進臺泰農業上的合作。 農科院副院長黃文意感謝僑委會提供一個平臺,讓農科院的能量得以向外擴張,並期許交流活動能為僑臺商帶來幫助以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