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2曾麗芳/台中報導

115.7萬/每坪 台中單元八誕生新地王

水湳經貿園區帶動,國聚、德光建設聯手獵地,未來推案每坪單價「坐5望6」

image
 ●單元八緊鄰水湳經貿園區,堪稱是「水湳門戶」,彼此地價連動性高。圖為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單元八緊鄰水湳經貿園區,堪稱是「水湳門戶」,彼此地價連動性高。圖為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水湳經貿園區4月土地標出280萬新天價後,緊鄰經貿園區的單元八重劃區,地價跟著水漲船高。根據最新實價登錄,位於「迪卡儂」北屯店旁、中平路上2,043.9坪「鑫新平段」土地,2月以總價23.64億元售出,換算每坪單價達115.7萬,無論單價、總價均創下單元八土地新高價!

 單元八「新地王」的買家是國聚建設與德光建設聯手出擊,而「商業區、帶建照、地段佳」是這筆土地穩坐新地王的關鍵。房仲業者表示,單元八可開發土地,以容積率140%的住宅區為主,全區僅兩大街廓規劃容積率180%的商業區,因利用強度高且供給稀少,加上該筆土地帶有建照,可興建逾20層的地標大樓,頗具開發效益,吸引建商願意高價購地。

此外,該地居單元八心臟位置,既可享有中清路商圈的豐富生活機能,又能坐收水湳經貿園區的建設利多,以當地目前新案行情及土地成本估算,未來新推案每坪單價將「坐5望6」。

事實上,國聚建設看好單元八前景,近幾年砸下數十億購地,這筆「鑫新平段」土地已是國聚在此區購入的第4塊土地。國聚透露,該筆土地若加上建照費用,換算每坪成本破120萬元。

國聚建設去年在單元八推出「國聚之遇」且迅速完銷,即將進場的「國聚之碩」總銷約20億元,目前 反應熱絡;未來還有位於「綠美圖」前方的千餘坪土地,及上述新購的2,000餘坪商業區土地,基於客戶對水湳接受度高,國聚不排除同步於明年推案。

由於單元八緊鄰水湳經貿園區,堪稱是「水湳門戶」,彼此地價連動性高,據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觀察,2019年經貿園區土地出現破209萬高價時,單元八便重現7字頭地價;2020年經貿園區飆出逾240萬新高,同年單元八地價也直逼8字頭;2021年4月經貿園區以280萬刷新地價標竿,單元八也催生115.7萬元的新地王。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分析,近幾年隨著建商爭相在經貿園區搶地,大幅拉高水湳的購地成本,部分建商將目標轉向單元八,包括龍寶、國聚、久樘、總太、長慶等建商接連在單元八插旗購地。

不僅如此,由於單元八對產業進駐的限制較寬鬆,又可吸納水湳經貿園區的產經紅利,不僅深受建商喜愛,就連企業也興趣濃厚,包括高鋒、崇友、味丹、永欣鋁業、歐韻家具、佐和陶瓷、東禾生技等皆在單元八搶購土地,帶動地價逐年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