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2李娟萍/台北報導

股期新手嚇壞 追繳令出鞘

image
前十大期貨交易量排行

美股那指及費半指數大跌,加上境內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期現貨恐慌性賣壓出爐,台股盤中一度重挫774點,台指期追繳保證金加斷頭聲浪四起,終場台指期重挫673點,收在16,556點,期貨交易量爆出史上第二大天量328萬2,372口。

人氣指標股長榮雖遭亦逢賣壓,但仍奮力收漲至95.6元,漲幅2.25%,長榮個股期貨爆出31萬5,232口,亦創下個股期貨新天量。

 台股5月來大跌983.53點並跌破萬七高檔,11日動輒逾700點的跌點,嚇壞股期市新手,隨部份個股跌停鎖死,群聯、聯詠、技嘉、彩晶、華新、創意及晶豪科等相關個股期貨都難逃重挫命運。

投資專家指出,通常期指下跌超過200點,如交易人沒有備好超額準備金,期貨商將直接發出追繳令,交易人須在次一日中午之前補滿保證金或自己平倉,若未補足,一旦維持率降至風險指標25%以下,期貨商會依雙方簽訂的契約自動砍倉。

據了解,11日期貨市場已出現零星被砍倉個案,但還不是很大量,業者研判,如12日台指期續跌,交易人違約風險恐將上升。

資深證期分析師李全順指出,期貨老手100萬做一口,會備有80多萬超額準備金,不容易斷頭出場。散戶是100萬做6口,一旦方向錯了,沒錢補就斷頭出場。

不過,11日下殺行情,對程式交易者來說,反而是絕佳的走勢,程式交易者空好空滿,也大賺一筆。

統一期貨專業協理廖恩平分析,台指萬七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台股進入中期修正,投資人不能輕忽上千點行情修正的衝擊,費半指數大跌及疫情雖是台股下殺原因之一,但電子股轉弱,大型權值電子股如台積電、鴻海已季線翻空,預期台股波段修正期恐拉長,建議投資人宜作一些持股調整,短線上可作空電子期進行避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