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1文/蔡淑芬

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 呼籲全民防駭

image
 ●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日前召開會議,針對目前網路資訊流通頻繁,恐引起資安問題進行討論及提出防範策略。圖/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提供

 上個月廣達傳出遭勒索軟體攻擊入侵,駭客團體要求廣達支付5千萬美元,針對近期國內有多家企業遭勒索,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日前召開會議,與會者擔憂資訊雖然帶給人類便利、文明發展,但也產生很多後遺症,現代人必須思考科技發展與資安、隱私如何平衡?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理事長邱月香指出,雖然駭客勒索事件讓很多上市櫃公司已有意識資安問題,但要做到真正資安,必須全民一起來防駭。

 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會員零壹科技董事長林嘉勳也指出,一年多以來因疫情採實名制登錄機制恐面臨重大個資洩漏問題,政府防疫的同時似乎並未針對該項政策漏洞提出解決方法。針對為防疫而全民個資收集情況,該如何補救這一漏洞?旭聯資安執行董事郭崇信建議個資收集單位在收集前需事先揭露個資保護與處理機制,再由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驗證個資保護與處理機制是否安全。

 中華黃頁副總經理孟義超也回應全民共同防駭意識,他說,台灣民眾普遍缺乏資訊安全的危機意識,他以中華電信例行性e-mail攻防演練為例,在攻防演練前已先預告同仁注意,然而,100人之中仍有6個人中駭,顯見民眾防駭意識有待加強。他建議,不管民間機構或政府部門,應該定期公布相關資安個案,強化民間對資安問題的重視。

 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成立於2007年創立,當時即開始重視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近年來隨科技發展,資安問題更加棘手,也開始受到各界重視,然而,政府部門似乎當未提出一個完整資安策略方法,民眾對資安觀念也薄弱,有必要盡速整合各界資源強化台灣資安,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未來也將扮演宣導資安、個資保護的重要平台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