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1劉馥瑜/台北報導

小七啟動雙平台 外送大戰升級

foodomo+foodpanda,門市加轉投資事業,目標年底擴大至一萬個據點

image
 ●7-ELEVEN宣布即日起攜手foodomo、foodpanda雙外送品牌,打造O2O外送服務平台,其中,foodomo導入2,500家門市,提供自取或外送服務。圖/業者提供
四大超商外送概況

 統一超商收購本土外送平台foodomo後,10日宣布7-ELEVEN即日起攜手foodomo、foodpanda雙外送品牌,打造O2O外送服務平台,在全台2,500家門市提供店取或外送服務,並擴及轉投資品牌包括康是美、統一時代百貨、高雄夢時代、星巴克、21世紀、Mister Donut等,總計合作據點達3,500個,目標年底前擴大至1萬個。

統一超今年1月宣布預計分階段100%收購本土外送平台foodomo,作為未來發展外送平台業務之主要關係企業,第一階段先收購約29%股權,4月中公平會正式通過該併購案,目前正在進行第二階段收購作業,預計6月底前完成。而從4月份開始,統一超關係企業就已陸續上架foodomo平台。

針對外送市場的布局,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日前在線上法說會表示,以前超商已經很方便,現在電商、外送等更方便,統一超將來希望把線上、線下所有生活相關的零售業慢慢整合,積極做全方位的布局,「希望台灣老百姓將來24小時的生活,都跟我們息息相關。」

 目前foodomo已導入小七2,500家門市,全數都有自取服務,其中1,200家可外送;另外跟foodpanda合作外送門市也有逾千店,熱門外送商品如CITY系列飲品、零食、包裝飲品,且每到晚上9至11點,鮮食的粥品、配菜、義大利麵也是夜貓族熱門宵夜。同時,與全球快遞也持續合作,約1,200家門市提供服務。

而7-ELEVEN啟動新的外送布局,也將掀起國內超商新一輪外送大戰。其中,全家與foodpanda合作,目前全台逾千店可外送,預計年底將達1,300店,主要熱銷外送商品為咖啡、鮮食(茶葉蛋併買率高)、大容量瓶裝水、泡麵等,外送尖峰以早餐時段(咖啡、鮮食)、宵夜凌晨(包裝零食、泡麵)為主。

 萊爾富則在去年相繼跟foodpanda、Uber Eats合作,率先提供雙平台服務,目前全台外送店數合計近850家,有近六成門市提供外送服務,統計熱門外送商品前三名是光泉全脂鮮乳、礦泉水、現煮咖啡,熱門外送時段在晚間10點至凌晨1點。

OK超商也與foodpand合作,目前近500家門市可外送,觀察外送熱銷商品以礦泉水、鮮奶等飲品為主,還有鮮食、糖餅等,熱銷時段為晚間八點後,亦成功帶動宵夜時段業績成長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