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1陳怡均、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市政債基金 今年來吸金390億美元

image
圖/路透

 美國市政債券基金近來成為尋求高收益與低稅率的投資人新寵!根據Municipal Market Analytics的統計顯示,從年初截至5月6日為止,美國市政債共同基金共吸引390億美元淨資金流入,創2008年以來同期新高。

 這也讓市政債的借貸成本接近歷史低點,挹注加州、康乃迪克州等地方政府資金大增。目前市政債基金的報酬率已擊敗公司債與美國公債。

 根據巴克萊資料顯示,今年來市政債報酬率為0.59%,高出同期間美國公債的負3.22%與公司債的負3.1%。至於風險較高的高收益市政債報酬率更高達3.87%,也大勝美國垃圾債的2.15%。

 除了違約風險低、利息免稅,加上拜登政府提出稅改議題,導致市政債市場再度火熱。該發展也與疫情期間的疲弱呈現大幅翻轉。

 2020年春季由於受到疫情爆發,即使是被視為最安全的市政債也無情遭到拋售命運。當時投資人預期地方稅收恐將暴跌、以及金融壓力升高,將觸發一連串債務違約。

當時市政府和州政府的借貸活動因此急凍,違約確實增加,但聯準會去年4月降息並展開購債計畫後,就推升市政債市場與美國經濟回溫。地方政府稅收超出預期,今年調高營收預測,來自聯邦政府的振興計畫資金也開始流入市場。

地方政府透過市政債籌措建造下水道與橋樑等公共工程的資金。拜登政府提出的加稅政策,讓市政債吸引力大增。

 除此之外,市政債安全性幾乎等同公債,而且利息皆免稅,是獲得投資人青睞的另一原因。

美銀分析師近期報告指出,市政債市場正進入「成長強勁和信用品質提升的最新黃金十年」。今年3月美國通過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後,信評機構穆迪也將州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前景由「負面」調升至「穩定」,表示這些資金將使州政府財政穩定,讓地方政府免於削減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