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1張佩芬/台北報導

華航清零計畫2.0 海空貨運市場 恐再創新天價

華航:力保美西、上海高運價航班

image
華航清零計畫影響預估

 海空貨運市場天價的運費,估計將因華航「清零計畫2.0」再創新天價,原本「長賜輪」事件已有不少貨從海運轉往空運,現在又要回到海運,10日到下班時間為止,華航已取消5個航班,上周取消的紐約、舊金山與邁阿密串飛航班也未恢復。

 攬貨業者透露,華航全力保留美西航班,由於歐美航班主要都是排在周三以後,要看華航後續班表才知道到底減掉幾成的航班。

 華航10日通知取消的包括上周周末假日未如期飛出去的航班,計有5/8東京CI 5706、5/9大阪CI5148、5/8廈門CI5991、5/8法蘭克福 CI061、5/8盧森堡CI5555、5/11香港CI6843,其中法蘭克福是客機載貨航班,其餘都是全貨機航班。華航持續召開緊急會議,也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協商中,估計要到周三才會確定全部取消的航班有多少。

 根據業界初估,華航未來兩周減掉的航班近半,攬貨業得到的初步消息,除東京、大阪等全貨機航班停飛,鄭州、南京也將取消,華航力保的是高運價,也不需像紐約線那樣配置太多人力的美西航點,估計洛杉磯、舊金山與芝加哥會照飛,舊金山規劃與芝加哥串飛,上海也是力保的航點。

 此外,海空運承攬業者10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因應策略,也坦承彈性處理空間很小,因為國內外航空公司都有機師檢疫問題,能調度增飛的航班有限,像日本與韓國能用來中轉的航班原就已經用到極點,實在沒有多少空間,現在就看誰能增班或派出加班機。

 客運部分,華航在4月底就已宣布4月29日至5月15日部分客運航班異動,包括台北-洛杉磯 、台北-舊金山、台北-溫哥華、台北-阿姆斯特丹、台北-法蘭克福、 台北-倫敦、台北-雪梨、台北-墨爾本、台北-布里斯本,共24班來回航班取消載客。

 攬貨業者指出,現在5月艙位已經全滿,因華航臨時取消航班,很多貨會上不了飛機,客戶要求報6月的運價,也沒有業者能報,目前運往美西的貨每公斤新台475元以上,紐約勢必衝破去年5月最高的500元運價,對產業衝擊很大。而這段時間由海運轉往空運貨載,主要都是高價貨品,包括運動器材、高檔自行車、衛浴設備、汽車零組件等,這些高價貨一旦回到海運,既然連空運10倍價都出了,必定是出最高買艙費搶海運艙位的族群,貨櫃船運運價勢必再創新天價,貨價不高的貨品,預料將成為受創最嚴重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