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以太幣衝破4,000美元 市值直逼摩根大通

 以太幣10日首度突破4,000美元,市值直逼摩根大通,甚至可望在近日衝破5,000億美元,挑戰三星電子或信用卡公司Visa的市值。

 加密貨幣價格追蹤網站Coindesk顯示,以太幣價格在10日盤中首度衝破4,000美元大關,最高觸及4,172.10美元。以太幣市值因此達到4,792.1億美元,雖然與比特幣市值1.1兆美元相比不到一半,但已逼近摩根大通市值。7日收盤,摩根大通市值約在4,880.9億美元。

 去年疫情爆發後各國政府祭出大規模振興方案,使投資人將比特幣視為抗通膨資產,激勵比特幣價格飆漲。近日隨著比特幣漲幅趨緩,投資人轉向以太幣尋求獲利,使以太幣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佳的加密貨幣。

 今年來,以太幣表現明顯超越比特幣。4月以來比特幣價格跌幅超過2%,反觀以太幣漲幅超過40%。截至10日,以太幣年來累漲455%,比特幣上漲100%。

 CoinMarketCap資料顯示,整體加密貨幣市場規模如今已超越2.5兆美元,超越蘋果市值。

 2013年由布特林(Vitalik Buterin)及多位軟體工程師共同開發的以太幣區塊鏈是許多去中心化金融服務採用的技術架構,而以太幣則是這個區塊鏈所使用的加密貨幣。

 近日以太幣行情看漲的主因除了越來越多去中心化金融服務問世之外,非同質化代幣(NFT)投資需求日漸熱絡也激勵以太幣價格上漲,因為CryptoKitties及CryptoPunks等非同質化代幣都使用以太幣區塊鏈。

 現階段以太幣區塊鏈面臨的最大瓶頸是交易量龐大導致網路塞車,但以太幣區塊鏈近日正在進行2.0升級,預計升級完成後將加速區塊鏈交易速度,也將減少電腦處理交易的耗電量,以此回應環保團體的抗議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