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0文/黃俊榮

三鋒 獲台中市傑出產業創新獎

研發實力受肯定;新開發多軸車銑複合機CST42200,智能高效率

image
●三鋒機器董事長林松益。 圖/業者提供

 第5屆台中市傑出產業創新獎於4月21日舉辦頒獎典禮,三鋒機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台中市傑出產業創新獎,展現堅強創新的研發實力。該獎項逾百家企業參與,表揚20家投入創新產品、技術及服務等領域,且具有傑出創新成就並對經濟發展有具體貢獻的台中在地企業。

 三鋒不斷累積的研發能量與豐富的製造經驗,讓產品的精密度、功能及性能指標媲美國外產品。該公司除了不斷投入創新研發外,今年開發出領先業界的智能高效率多軸車銑複合機CST42200,可因應各產業複雜多道次加工件,例如:石油、能源設備、風力發電、鋼鐵、造紙、汽機車、軌道、航太、國防工業、一般金屬切削等大型管類或心軸類工件之精密加工。

 可大幅改善以往需安排多機台分段於不同機型上生產,造成客戶加工時程及加工道次的成本及精度上的負擔,以有效達到一機多用,提高生產效率及品質之目的。不僅如此,該機種的智能化功能,可搭配感測器來偵測震動、溫度、壓力、潤滑度等數據。藉由通訊介面可擷取即時且準確性高的資料,並進一步的將這些數據分析與計算,來通知機台自動補償或是保護設備的功能。例如,該機種可預測刀具、智慧滾珠螺桿呈現螺桿的壽命狀態,讓零組件未發生故障前予以更換,進而降低機台緊急停機所造成時間及成本的損失。

 董事長林松益表示,開發該機種的目的是為了因應AI及大數據時代的來臨。過去工廠內紙本記錄的生產數據,難免會讓物料管理出現與事實不符的情況,因此,利用該機種的智能化功能來蒐集更全面的資訊,來統籌規劃生產計劃,可以更有效掌控生產進度,讓資訊更加透明。不僅如此,該機種讓人工操作為主流的業者加速自動化轉型,藉以提高產能及減少人力需求。

總經理郭璦玫強調,三鋒獲得台中市傑出產業創新獎,代表三鋒投入研發創新的決心受到評審肯定,未來仍將秉持「品質可靠、技術精進、服務滿意」的經營理念,讓客戶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榮耀。三鋒有機會獲得這意義非凡的獎項等同給予三鋒一個最強而有力的肯定,未來三鋒將更加倍努力,不斷的朝智慧製造、智慧機械之路邁進,並滿足國內外廣大客戶的需要,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