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0孫彬訓/台北報導

野村投信投資長 周文森 五度蟬聯最佳投資長

成功打造台灣投信圈裡最國際化投資團隊,創新推出全球首檔主動式墜落天使高收債基金

image
周文森

 這幾年國內投信急起直追,在績效、研究等等方面,已陸續交出比境外基金還亮眼的成績,以野村投信為例,在董事長印度裔毛昱文(Ashwin Mehta)打造國際級團隊的願景下,2015年延攬從法國來台擔任野村投信投資長的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再融合日本、新加坡等金融服務業先進國家投資文化,六年的時間裡,將野村投信成功塑造為台灣投信圈裡最具國際化水準的投資團隊。

 而周文森已連續五年榮獲亞洲資產管理雜誌(Asia Asset Management)評選為台灣區年度最佳投資長(CIO of the Year)。此外,亞洲資產管理雜誌也連續二年(2020、2021年)給予野村投信台灣區最佳股票管理團隊(Best Equity Manager)大獎的肯定,充分發揮傑出的領導才能。

 周文森過往的工作地點遍及歐洲、亞洲,並取得三個碩士學位,包含巴黎HEC商學院財務金融碩士、法國ILERI國際關係學院國際經濟與文化碩士、法國國立東方語文學院中國文學藝術碩士。

 周文森自2005年起任職於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先後擔任股票及多元資產基金資深經理,參與管理的多元資產基金規模高達116億美元。在此之前,他在香港工作的八年期間主導不同的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組合管理、大中華區代操基金以及多元資產基金。

 周文森說,台灣的國際化、開放程度不會輸給香港、新加坡,尤其在語言、位置、理解程度、中英文分析能力強,因此相當具有優勢。

 看好台灣發展優勢,理念也與野村投信一拍即合,周文森說,當初的目標是希望建立投資團隊的溝通平台、發展好的投資工具、強化投資流程,這幾年下來,成績逐漸展現,也希望讓野村投信的團隊研究實力更加堅強,打造符合投資人需求的基金產品。

 而周文森六年來的成績有目共睹,從2015年3月底至2021年3月底的六年期間,野村投信的共同基金規模成長63%,大幅超越業界平均的1%。個別類型中,台股基金成長143%、債券型基金成長157%,均遙遙領先業界平均成長幅度。

 在周文森的領導下,野村投信的投資處成為台灣投信中最國際化的一支勁旅,再透過投資團隊與行銷、業務單位的密切合作,讓野村投信在過去六年中創造出三檔基金規模突破新台幣百億元的基金,包括野村環球基金、野村優質基金以及野村全球金融收益基金。

 不僅如此,周文森所帶領的投資團隊更將優異的投資管理能力成功「外銷」,目前NN投資夥伴旗下兩檔基金將其新興亞洲與大中華地區的股票投資部位交給野村投信,規模約達6億美元,此舉為業界少見,更顯現出野村投信的實力已經與境外基金公司並駕齊驅,讓世界看到台灣。

 回顧開始打造團隊的過程,周文森說,如果只有一個人是絕對走不動的,好的團隊,包含研究、分析等各方面都相當重要,而當初就是希望能打造一個專業的、很穩定的團隊。

 過去六年台灣民眾的投資心態,周文森說,從過去較為短期的投資心態,逐漸能接受中長期投資,並更重視資產配置的多元與均衡。這六年野村投信領先業界,推出多檔符合台灣投資人需求的基金產品,例如多重資產型基金、全球首創的階梯到期債券基金及全球金融債券基金,深受市場歡迎,更帶動同業跟進。

 數位服務方面也持續升級,野村投信於2018年底推出理財機器人(Robo Service)的「理財農場」,是台灣基金產業中率先推出該項服務的投信之一。這項服務結合周文森帶領的計量團隊,利用大數據分析提供近20種投資組合建議,投資組合種類之多,在同類型的機器人理財服務中位居前段班。

 今年野村投信也有推出新基金的計畫,其中,預計於6月初募集一檔與眾不同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將投資於原本信評等級為投資級遭降評到高收益債的「墜落天使」高收益債(Fallen Angel High Yield),這是全球首檔主動式投資的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基金,要幫投資人積極掌握錢進高收益債的特別時機。

 在接下來的產品發展策略,周文森強調,未來將多方面來深耕台灣開發創新商品,另外就是強化全權委託領域,希望讓野村投信擁有眾多商品外,有更多高品質的解決方案,讓野村投信投資團隊持續精進,也為野村投信投資人帶來更好基金績效、更好的投資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