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0■簡威瑟

新冠肺炎一整年 外資分析師壓力不減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時間,期間各國商業活動、旅遊觀光、運輸全面受阻,外資分析師這個職業同受影響,雖然無法像過往一樣往返各國出差,全都轉向線上模式,看起來似乎免去舟車勞頓之苦,但其實一整年下來,多數外資分析師都大嘆:比過去還要更累!

 外資券商因疫情干擾,先前曾採用分流進公司與在家工作方式防疫,受制於各國封城,2020年以來幾乎把差旅費用都省下來,並用來補助旗下分析師與研究人員在家工作所需的電腦設備升級,雖然一開始不用出差,不少外資圈人士感覺新鮮,但時間一拉長,與客戶溝通都要透過視訊會議軟體,時間反而更要配合客戶,「有時排滿一連串會議,要連開五、六個小時。」分析師大感吃不消。

 因過去分析師前往歐美等市場路演,多排定一至二周行程,中間可透過交通時間休息,現在全部改採線上會議,不僅在台灣要熬夜才能符合客戶上班時間,會議與會議之間也難安插空檔休息時間。外資圈高層還說,亞洲客戶通常較喜歡「見面三分情」的相處模式,西方客戶對純線上接觸的接受度則較高,也是疫情後才體會更深刻的差異。

 另外,外資論壇過去一年來也都因疫情改採線上模式,過去外資分析師還可以與研究助理分頭進行,各負責部分小型座談,但都透過線上模式後,小型團體式與一對一座談排得更緊密,對分析師搭起企業與客戶間橋樑,是種另類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