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9文/林憲祥

中鴻董事長劉敏雄 做好基本功 低調創三高紀錄

image
●中鴻董事長劉敏雄。圖/林憲祥

 近來在股市與航運股同樣火熱的鋼鐵股,這波熱度主要受到歐美疫情趨緩,需求強勁,鋼價高漲,而在鋼鐵類股中,中鴻鋼鐵的股價首破50元大關、首季稅後淨利達17億元、以及月盤價連漲11個月等創三高紀錄,並將繼續挑戰12連漲,中鴻董事長劉敏雄身負重任。

 在這一波鋼鐵熱潮之前,中鴻上波股價的高點是落在2008年5月份,當時也正值國際鋼鐵景氣正夯之際,在鋼市的火力推升之下,中鴻股價一度漲到29.5元,接著回檔後,不僅沒再看見其股價往上躥燒,甚至於2016年4月份伴隨國際鋼市低迷,股價曾低於淨值,只剩4.74元,被列為全額交割股,之後隨著鋼市好轉,與營運改善,股價跟著步入正軌。

 劉敏雄,成功大學企管系畢業,曾任中貿香港副總經理、中鋼銷售組長、中龍鋼鐵業務助理副總、中鋼營業銷售處副處長、中鋼營業銷售處長、中鋼業務助理副總,直至2019年9月起升任中鋼業務副總經理,並兼任中鴻董事長職務。

 劉敏雄過去在中鋼服務期間,大部份時間被派到香港與大陸華南地區服務和歷練,與當地台商和下游廠商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時間長達有9年半之久,之後在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推荐下,才返回公司營業部門服務,因遇到退休潮,與中間人事斷層,加上個人的努力,得以在業務部門逐漸嶄露頭角,接下中鋼業務副總等重要職務。

 劉敏雄剛兼任中鴻董座不久,剛好遇到新冠疫情的肆虐,不僅中鋼的外銷貨遇到阻力,而且中鴻的外銷貨也無法送達,造成營運低迷,公司發生虧損狀態,所幸下半年隨著疫情緩和,加上歐美報復性需求大爆發,全球鋼市開始露出曙光,中鴻不僅鋼價連11漲,而且接單一直滿檔,讓中鴻的營運好轉,更讓熱潮直接延燒到股市裡。

 中鴻近來除了第一季獲利大爆發,單季淨賺17億,每股EPS達1.18元,創同期新高外,其股價更是漲勢凌厲,不僅超越母公司中鋼股價,而且7日一舉跨越50元大關,攻上漲停板,收在52.20元,再創新高,估計近一個月股價漲幅超過一倍。

 對於中鴻股價超越中鋼,最近同事與友人遇到劉敏雄時,常有意、無意暗示他,不宜衝得太快,「都都好就好」,避免影響前途,但劉敏雄總是保持淡定,因他的個性內歛、低調,只想做好基本功,至於股價起伏,並非他能夠左右,就交給股市去運作就行。

 對於中鋼和中鴻即將於本月中下旬陸續開出6月內銷盤價,能否順利挑戰12連漲,備受市場關注。

 對於鋼市走勢,劉敏雄表示,中國大陸為達到2060年「碳中和」目標,近期唐山環保限產趨嚴,且取消或降低鋼品出口退稅,使其出口報價大幅提升,且隨著歐美地區鋼價持續創新高,也帶動亞洲及東協地區鋼價大幅補漲。甚至在中、日、韓、印等鋼廠檢修減產效應下,鋼鐵供應短缺格局將延續,預估全年鋼價易漲難跌。

 展望未來,劉敏雄認為,環保議題所衍生的碳附加稅、碳費、碳邊境稅將加重鋼廠成本的負擔,此成本將由上中下游共同分擔,因此要趁機提醒客戶,儘早做好轉型升級,和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才能因應高鋼價時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