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9文/譚淑珍

政府缺乏風險概念,如何放心?

 面臨穩定供電、電價及淨零碳排問題,企業界心中的疑問是:政府有沒有風險概念?

 企業進行任何投資,都會將各種風險、甚至是將「失敗」列為重要的評估項目,特別在面對難以掌控、不確定因素高的環境時,會先設想好「最壞」的狀況,再拚博。

 然而,面對高喊「不會缺電、不會缺電、不會缺電」,還信誓旦旦保證備用容量率可達15%、備轉容量率可達10%的政府,且是在確定核電不延役、核四不重啟下,這讓企業界心中的疑慮無法消除。

 對政府的能源政策,企業界的態度基本上是一致的,當有「萬一」時,有沒有對策?

 特別是,當今的社會氛圍,不管是要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還是風力發電場,都會受到不同團體的抗議,不論是燃煤、還是燃氣,一個有PM2.5的問題,一個則有只要有個萬一,就有「斷氣」的風險。

 然而,企業界的腦海裡,沒有任何有來自政府提出相關風險評估的記憶,只有政府「不缺電」的保證,況且,從深澳到藻礁明白顯示,凡事都有風險,但是,從深澳到藻礁,企業看到的只有政府表現出來的「決心」,沒有看到對策。

 這讓企業忍不住要問:是沒有對策,還是太有自信?無論答案是什麼,沒有風險概念的能源政策,企業的疑慮是不會消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