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8郭及天/台北報導

打炒房有感 Q1建照核發年減13.2%

 政府去年底起重手打房,加上營建缺工缺料問題難解,代表建商信心的住宅建照核發量,成為打炒房政策下最有感的數據指標,今年第一季住宅建照核發約3.02萬戶,為三年來同期最低,年減13.2%;不過,代表房屋實質供給的住宅使照核發量,由於近年推案熱絡並逐步進入完工交屋高峰期,首季2.34萬戶、年增16.2%,為五年同期新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近年因房市熱絡逐年擴量的住宅建照核發戶數,去年達到16萬戶高峰,為26年新高,自2016年起更逐年成長;不過大家房屋企研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表示,今年來受政府調控房市逐步加重,及營建成本高漲、推案風險提高的影響,首季建照核發量明顯下滑,不過仍有3萬戶以上的供給量。

 以六都觀察,除了新北市增加、台中持平外,台北、桃園、台南均有約四成的衰退。郎美囡表示,台中市各區域買氣不墜,建商選擇趁勢追量,建照數量維持超過8,000戶的驚人水準;反觀台北市雖近年危老、都更整合有成,但隨著危老容積獎勵逐年降低,且能整合的土地愈來愈少,使建照數量大減。

 此外,過去幾年大量興建的房屋陸續完工,使照數量也逐步提升,近年均有近10萬戶水準,今年首季包括雙北市、台南市,住宅使照核發量都有超過五成年增率,特別是台南市受惠南科題材帶動房市,大量推案進入完工階段,今年首季就有超過4,000戶住宅完工。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今年首季新建案供給下降,部分區域新成屋供給漸增,區域賣壓可能更為沉重,尤其房地合一2.0七月上路後對建商衝擊更大,屆時將有一波盤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