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文/郭亞欣

店頭市場成長快 期貨公會辦趨勢研討會

針對我國與國際槓桿交易業務之現況與展望分享經驗,吸引百餘位來賓參與交流

image
 ●「2021槓桿交易業務發展趨勢與展望研討會」,由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主持(中),會中邀請多位貴賓、學者及專家與會,針對我國與國際槓桿交易業務之現況與展望分享經驗。圖/郭亞欣

 期貨公會主辦的「2021槓桿交易業務發展趨勢與展望研討會」,於5月6日假台北遠東飯店舉行,會中邀請櫃買中心副總陳德鄉、新加坡輝立期貨執行董事陳靜儀、群益期貨副總黃維本、凱基期貨副總汪嘉偉、元大期貨副總莊偉斌等專家,針對我國與國際槓桿交易業務之現況與展望分享經驗,並有多位重量級學者及專家參與座談,共吸引學界及期貨業等百餘位來賓參與交流。

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表示,回顧1998年臺灣期貨交易所成立,集中市場期貨交易量每年均快速成長,但仍欠缺店頭市場之槓桿交易,美中不足。

 在主管機關與櫃買中心的支持及業界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2015年由元大期貨申請成立了第一家槓桿交易商,期交法所擘劃的期貨產業鏈才算完整。

 截至目前,已有5家槓桿交易商開業,經營槓桿保證金契約交易業務,陸續推出不含新台幣之外匯保證金、結構型商品、牛熊權等股權衍生性商品、以及黃金/原油等商品差價契約。

 2020年全年槓桿保證金契約名目本金擴大至新台幣1.14兆,較2019年成長118%,總開戶數達13,791戶,亦較前一年成長28%。

 陳德鄉指出,櫃買中心未來的推動重點包括,吸引國內外資金參與,提高市場國際能見度;提升金融中介機構市場功能及競爭力;鼓勵金融創新與多元金融商品之發展;強化行銷控制,落實投資人保護。

擴大槓桿交易業務是期貨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除可豐富期貨業之服務品項,讓實體產業有更多之避險工具外,尚可將其引導至財富管理領域,成為民眾資產配置中不容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