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免除疫苖專利保護 WTO協商恐耗數月

 美國政府支持免除新冠疫苖專利保護,但世界貿易組織(WTO)仍須取得164個會員國全體同意才能敲定協議,此談判與協商時間恐怕耗費數月。而專利豁免的範圍與時間,也可能不如印度與南非去年10月的最初提議。

 印度與南非周三在WTO總理事會會議上同意修改最初提案,希望免除新冠疫苗專利保護。WTO祕書長伊衛拉表示,希望可以看到「務實解決方案」。

 過去七個月來,WTO總共舉辦十次會議,但會員國仍無法就此事達成共識。前白官貿易官員、曾在美國駐WTO代表團任職的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想達成共識至少需要一兩個月時間。」

 威廉斯指出,WTO預計於11月30日~12月3日舉行下一次部長會議,在那時之前完成協議制定,可能比較符合實際狀況。而這意味著,疫苗製造商有更多時間提高供應,從而協助控制疫情並緩和外界要求其放棄專利的壓力。

 印度與南非去年10月提議的專利豁免範圍廣泛,內容涵蓋疫苗、治療藥物、篩檢試劑、呼吸器、防護設備與防疫相關產品。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周三表示,美國將參與世貿組織「基於文本」的協商,但由於世貿採共識決與議題複雜性,協商恐怕需要一段時間。

 WTO 164個會員國皆具否決權,此事想達成共識絕非易事。英國、日本、瑞士與歐盟日前皆表態反對免除疫苗專利。

 美國製藥業早已出手,試圖影響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談判代表,希望盡可能限縮專利豁免範圍。業界人士表示:「我們目的是盡量降低不利影響。」

 部分共和黨議員亦抱持反對意見,認為此舉可能導致美國技術落入中國手中。共和黨參議員柯瑞柏(Mike Crapo)表示:「此事成真的話,可能令中國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