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袁顥庭/台北報導

最新報價 電視面板5月漲幅收斂

image
5月上旬面板報價

 市調機構TrendForce公布5月面板報價,大尺寸面板仍是全面上揚。面板價格自去年6月起漲,連續上漲12個月,各尺寸價格翻倍,成為史上頭一遭。

 不過,電視面板經過3、4月大漲之後,5月份漲幅有所收斂,32吋、43吋面板漲幅縮小到3~4美元,55吋以上大尺寸面板仍有8~10美元的漲幅,而IT面板單月漲幅仍有5%的水準。

TrendForce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3、4月面板價格漲勢超出預期,單月漲幅高達8~10%,43吋面板均價漲到136美元、32吋面板價格來到85美元,但是中小尺寸電視終端市場價格調漲空間有限,整機廠商獲利嚴重被壓縮,加速調整產品組合,轉往大尺寸電視面板。

 預期5月份32吋、43吋等中小尺寸電視面板漲幅縮小到3~4美元,不過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還是很好,55吋、65吋、75吋電視面板5月份漲幅還是高達8~10美元。

 IT面板來看,漲勢仍然不變。監視器面板主流尺寸包括23.8吋、21.5吋等等,單月平均漲幅大約落在3~4美元,而27吋以上的大尺寸監視器面板漲幅更高達4美元以上。

 邱宇彬表示,高階監視器供應緊俏,主要是因為T-con供應不足,此外,先前日本電氣硝子玻璃基板廠修復熔爐,衝擊LGD生產,因此監視器面板產出減少,都支撐了監視器面板價格。

至於筆電面板來看,包括低階的TN面板和IPS面板全線都漲價,各尺寸平均漲幅大約落在2.5~3美元。宅經濟帶動之下,筆電面板備貨力道仍然很強,此外DDI缺貨也限制了筆電面板的產出,推升筆電面板價格持續走揚。

邱宇彬表示,整體來看,面板供應鏈通路庫存仍低,備貨力道還是維持在高檔。一方面終端市場銷售不錯,品牌廠持續拉貨,另方面則是因為運輸時間拉長,過去船期大概約4~5周的時間,現在拉長一倍到兩個月,因為產品在途時間久,因此供應鏈都希望提高庫存水位。

邱宇彬預期,面板拉貨持續,漲勢還將延續到6月。接下來第三季要觀察的重點在於疫苗施打普及之後,各國陸續鬆綁,消費者在支出分配上開始有所調整,對於宅經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