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6王賜麟/台北報導

威潤獲台塑工安大單 營收進補

 車聯網品牌威潤(6465)繼日前與台積電前兩大氣體供應商所使用的智慧物流車隊管理平台業者佳駿科技完成策略結盟,近日再傳出捷報,法人圈傳出,威潤接獲台塑(1301)工安關懷專案大單,已進入研發階段,預計年底量產出貨。

 法人推估,由於整個石化集團員工動輒上萬人,加上維修的外包商等,整體需求數量相當可觀,全案完成估有數十億商機,明年首波上看營收貢獻5億、每股盈餘貢獻至少2元,將帶動威潤營運重返榮耀。

 法人分析,該工安關懷裝置主要保障特定工作場所的員工安全,如大煉鋼廠、石化廠、煉油廠等,提供工安意外發生時的緊急應變措施,能在最短時間到達現場進行援救。由於攸關生命安全,其技術門檻、難度相對較高,並非只是衛星定位監控,還包括了生理監測、防爆等功能,所以產品單價、毛利貢獻高。

 另一關注點則是勞動部正積極研擬科技工安政策,期望透過科技方案、縮短應變時間、盡可能降低工安意外,而台塑規劃工安關懷已一年多之久,直到近期與威潤接洽上才拍板定案,據傳將在半年內完成研發並進入量產,以盡快為員工打造充分安全保障的工作環境。

 對此威潤表示,公司確實已有針對石化大廠開始研發設計工安關懷產品,但基於保密原則,不針對單一客戶做評論。不過據了解,威潤正在研發的工安關懷裝置,將包含配置在安全帽上的衛星監控器和電池組,以及配戴在手上的手錶型裝置,內含雙向通訊功能、緊急求救按鈕、生理監測,同時監控器內含有G Sencer,萬一有人倒下,監控中心可馬上得到訊息並做出反應。

 市場推測,由於近期工安事件頻傳,政府機關及大廠都在加大力道緊盯,此次台塑與威潤聯手打造相關產品,將引爆國內工安關懷商機,同業如(中油、長榮化工)等都會加快腳步跟進,初估光國內商機就達10億以上,若能行銷到全球市場,商機至少上看百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