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6黃欣/綜合報導

經濟漸露曙光 香港4月PMI 連三月擴張

 經過新冠疫情重擊後,香港經濟開始漸露曙光。金融數據服務商IHS Markit於5日最新公布,香港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3,雖較3月份的50.5輕微回落,但仍連續三個月處於50以上的擴張區間,且企業營商信心更創下七年以來新高,反映香港經濟活動有所復甦。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IHS Markit數據顯示,香港業務活動量自2021年第二季開始增加,這也是三年來首次出現增長,新訂單量亦恢復穩定。數據指出,香港連續三個月增聘人手,職缺供應率相對溫和,惟低於3月份水準。IHS Markit表示,目前新冠疫情雖出現和緩跡象,但仍對不少企業產生負面影響,並壓縮了產出與新訂單量的增長幅度。同時,近期原材料價格上升造成的採購成本大幅上揚,其漲幅更創下34個月以來新高,企業整體投入成本亦是三年半以來高點,都成為企業經營隱憂。但報告指出,儘管採購成本增加,但企業普遍繼續降低銷售價格,藉以維持競爭力。

 IHS Markit經濟部總監Andrew Harker表示,按過往經驗,香港經濟情況可能迅速逆轉,快速回升。隨著愈來愈多民眾接種疫苗下,也讓香港企業對經濟前景創下七年多以來的高點。IHS Markit預期,香港2021年的GDP增速將達到4.4%。

 BBC中文網引述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說法表示,香港經濟已逐步復甦,這點可從經濟占比最大的貿易和金融回升得到證實。金融業一直以來受疫情影響較小,保持持續增長,貿易則在過去兩季大幅反彈,因此整體經濟上可說已開始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