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Zoom倦怠! 高盛等華爾街高層 厭煩遠距工作

 美國爆發新冠疫情期間,遠距離工作和採用Zoom等視訊會議工具成為企業得以繼續運作的重要方法,被形容為新崛起的工作型態,但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甚至Zoom等部份企業執行長已厭倦這種新工作型態,希望回到過去那樣在辦公室工作的正常模式。

 儘管這些企業大老預期會繼續保持彈性工作安排,但都認為自家員工在未來幾個月裡將陸續回到辦公室上班,而不再完全遠距離工作。

 因為那種無休止的視訊對話已令人疲累不堪,連Zoom執行長袁征都說自己出現「Zoom倦怠」(Zoom fatigue)現象。像去年某一天最高連續開了19場Zoom視訊會議。他強調自己不再排滿一個接一個的視訊對話。

 他說Zoom跟許多企業一樣,正計劃讓大家回到辦公室上班。其大部份員工將被要求每周有兩天到辦公室,甚他時間在家工作。

 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也表示,已要求其美國員工從5月開始回到辦公室上班。計劃到7月底時有50%員工輪流在辦公室工作,預計9月期間看到大家回來辦公,到10月就一切回到疫前的正常狀態。

 他坦承不是所有人都樂於看到這樣的安排,畢竟許多人不歡喜把時間和精力都耗在通勤上。但問題是遠距離工作無法激發大家創造新想法、難以維持公司文化、和生意都被願意面對面拜訪客戶的同業給搶走。

 他強調自己早已重回辦公室上班好幾個月,並已取消所有視訊會議。跟他有同樣看法的包括高盛執行長索羅門(David Solomon)等華爾街高層。

 索羅門4日已向美國高盛員工宣布,他們將在6月14日之前重返辦公室。

 幾個月以來,商界領袖不斷討論如何在疫情結束後,讓員工重新適應回到辦公室的團隊工作環境,包括採取混合工作型態,即每周有幾天在家工作和其他時間在辦公室,以逐漸消除員工與管理層的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