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6楊日興/綜合報導

印度5G設備供應商 華為、中興出局

中印摩擦導致中國資通訊大廠華為無緣全球次大電信市場。印度最新的5G網路設備試驗名單出爐,北歐大廠愛立信、諾基亞以及韓國三星入列,但華為、中興通訊無緣名單,且很可能還要遭受後續的禁運制裁。

路透5日引述印度資通訊部消息,當地主要電信商信實工業旗下Jio Infocomm、巴帝電信、Vodafone Idea及國有的MTNL,將在印度城市、城鄉、農村等地區,進行5G網路試驗,網路設備供應商名單包括愛立信、諾基亞、三星電子。

在名單公布後,分析指出,中印雙邊關係緊張,美國近年也主打資安牌質疑華為、中興設備的安全性,讓兩大廠在許多國家的業務遭遇挫折,這兩大標籤讓中資廠無緣印度5G市場。

根據電話用戶計算,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的電信市場,是許多電信設備廠必爭之地,只是市場也屢傳出因為資安方面考量,印度可能會謹慎選擇中國廠商,且多加扶持當地業者。

不過,雖然印度沒有將兩家中企列入為期半年的試驗名單,但也未禁止兩大廠向印度電信商提供5G設備,只是許多企業可能仍不會使用中企設備,因為印度採購新規將會在2021年6月中旬生效,屆時電信商只能從政府認可的廠商清單中採購部分類型的設備,甚至會有禁止採購的黑名單。外界推測,黑名單將包括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的設備,且華為與中興還有可能被印度列入禁運清單。

但印度政府的方針也可能重挫當地電信商的經營,如巴帝電信、Vodafone Idea等主要使用的便是華為設備,印度官方對中企的限制,很可能大幅推高這些電信商的經營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