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文/李水蓮

台灣長照醫學會 拓展醫療外交

image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中)與威爾森公使(右)、鄧雪冰參事(左)合影。圖/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積極推動長照服務體系,不忘致力拓展外交長照政策。理事長劉伯恩日前參與醫藥專業顧問聯誼會時,和與會邦交國聖文森及格瑞那汀大使館參事鄧雪冰交流時表示,台灣為因應2025年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學術專業團體台灣長照醫學會已超前部屬許多前瞻性的計畫,包括:長照醫學專科醫師訓練、長照機構專業認證、爭取住宿型長照機構評鑑及參與長照公共政策制定等皆有顯著成果。

 劉伯恩表示,長照醫學會所做的許多研究報告,無論是基礎的公共衛生領域或是臨床的研究成果,都樂意和我們的友邦國家分享,甚至也會提供實際的人才資源,到當地國家協助建立優質健康的長照場域。雖然這其中仍有許多具智慧財產權的專業內涵,但站在國際村的一份子將排除萬難致力推動。

 與會的聖文森及格瑞那汀大使館參事鄧雪冰也表示,台灣在高齡社會醫療福利建構已達國際水準的前段班,非常高興能和台灣長照醫學會有直接溝通的管道,期待往後能更深入和長照醫學會交流,將醫學會已建的專業內容直接融入聖文森國的長照系統,讓聖國的醫療品質也能提升到國際水準。

 當天主辦單位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理事長陳建州表示,未來長照的發展一定要加強AI智慧醫療的介入,如此才能克服長照人力資源困境,也才能藉無線網路連接達到和國際接軌目標。

 長照醫學會南區辦公室主任王冠斌也表示,長照醫學是一項跨領域且多元化工程,除要有充沛的勞力資源外,尚包括專業的長照醫學、心理諮商學、社會公衛學、及相關的產業鏈如輔具開發,AI智能介入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劉伯恩呼籲,未來長照發展除專業領域參與外,也需專業法規建構,畢竟優質長照一定要有具公權力的法規配合,才能達到可長可久的完美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