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文/利漢民

竹陞科技明登興櫃 每股27元

提供智能自動化系統導入,受惠半導體廠提高資本支出,將帶動該公司營運持續攀升

 竹陞科技(6739)將於5月6日以每股27元登錄興櫃,成為其他電子業類股之一員,主辦推薦券商群益金鼎證券。竹陞科技自民國106年成立以來,專注於晶圓廠、面板廠等高階製造客戶之智能自動化系統導入,透過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協助客戶建構Fab4.0智慧工廠的建置,透過物聯網感應器、智慧工廠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針對不同類型、不同廠牌的機台設備,完成設備聯網及資訊採集,客戶群涵蓋世界半導體一線大廠,為客戶提高產線運轉效能及良率、毛利等解決方案。竹陞科技近年營收及獲利屢創佳績,109年度營收較前年同期增加32%,110年度截至3月為止,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44%。

 竹陞科技目前實收資本額為新臺幣180,000千元。竹陞科技的經營團隊在高科技產業(半導體為主)歷練多年,有豐富的Domain Knowledge,非常了解生產的痛點且預見智能化、大數據的商機與趨勢,並提供一站式購足total solution滿足客戶需求。製程效率與產品良率是晶圓代工產業核心競爭力關鍵,隨先進製程的演進、複雜度提升,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常常造成巨大的金錢損失與時間耗費,導致整體公司成本提高、競爭力下降。晶圓廠深刻體會「預防勝過治療」道理,客戶很願意投資智能設備及感測系統,大幅降低報廢所產生巨大虧損並提高效率。

 疫情造成全球產業鏈與經濟發展重組,也催化企業數位轉型與自動化設備、智能化工廠的導入勢在必行。遠端連線、居家辦公等新樣態疫後趨勢,「零接觸經濟」、「非接觸經濟」突然成為全球熱門議題,三無經濟概念(無接觸、無人化生產、無極限應用)成為顯學,加上消費性電子需求復甦強勁,整體半導體產業成長明顯、產能滿載。竹陞科技剛好搭上這波熱潮,協助客戶導入更多智慧化、自動化、數位化之系統,逐步達到關燈工廠無人化製造之目標,不僅可以提高良率與產能,也可以降低人力成本與操作失誤風險。

 竹陞科技除專注本業營運,致力股東利益極大化,亦投入公司治理,並落實資訊充分揭露,提供完整訊息於既有股東及投資人。卓越的經營成效,109年9月獲第二十屆中華民國傑出企業金峰獎殊榮,並於109年11月獲經濟部第十九屆新創事業金質獎,該獎有新創界奧斯卡美名,經過來自產官學各界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層層篩選、實地訪查,最終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親自頒發,這是給予經營團隊與員工莫大的肯定。公司在持續追求獲利成長的同時,也重視公司治理、績效管理、研發資源投入、專利布局、利潤共享、員工福利及企業永續經營社會責任。

 展望未來雖然疫情變數還很多,但多數研究機構仍看好後市發展,各大半導體廠也都不斷提高資本支出投入擴廠,根據SEMI報告顯示從109~110年全世界有39個新廠建設規劃,其中又以台灣、新加坡及中國半導體廠商最為積極,以上竹陞科技皆深耕多年,近期延伸拓展美國、歐洲、韓國等市場,讓竹陞科技營運持續攀升。

 竹陞科技優質的產品與貼近客戶的服務,成功獲得許多國際知名半導體大廠的信賴與採用,營運布局以深耕台灣、布局世界為理念,持續提供最新且完整的「智能生態系」解決方案,產品豐富的擴充性與整合性成為高進入技術門檻,使其保有獨特之競爭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