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朱漢崙/台北報導

元大銀大數據:小額投資受年輕人青睞

 根據元大銀內部數據團隊針對年輕族群客戶購買高股息龍頭基金所作的大數據分析,包括新戶開戶、扣款金額、年紀分布占比等三項與大數據相關的統計實證,證明小額投資的確大受年輕新世代歡迎,甚至更勝定時定額投資。

 元大銀此次統計是以年輕族群客戶購買高股息龍頭基金進行投資樣態分析,得出的特徵包括,小額投資者有90%是首度購買基金,顯示小額投資推出後對新戶的號召力;扣款金額以百元門檻占57%最多,選擇每月扣款五筆以上的人達24%,可見小額投資有相當大的需求;小額投資的客群年齡,30歲以下占總申購人數的24%,相較於定期定額整體投資者的年齡,30歲以下占總申購人數的19%,小額投資者的不僅年紀較輕,同時比起定時定額,小額投資更受到年輕族群的青睞。

 定期定額投資向來被視為能分攤風險的選項,但自從金融業者相繼降低投資門檻後,由於投資門檻大降,已使投資人只要能善用小額投資,就能主動「化整為零」,把投資分散在更多不同的時點,也因而更能分散風險。

 舉例來說,以往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最低申購金額為3千元,分散的風險一般為每月扣款,每年達12次,但現在開放最低百元即可進場投資,等於投資門檻降為原本的1/30,也因此,同樣的投資金額總數,但分散的風險可以由每年12次,增加分散至365天,透過門檻降低、頻率提高,如此對分散投資風險將有更大的幫助。

 元大銀評估,小額投資可吸引年輕人進入投資理財的領域,可帶來年輕客群作為財富管理的客群基礎,同時對於銀行以數位金融來深耕普惠金融,有一舉兩得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