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朱漢崙/台北報導

實踐信託2.0政策 呂桔誠領軍台銀 開辦預訂信託

讓退休族或準退休族,早一步架構自身的「銀髮安全網」

image
 ●台銀實踐信託2.0,台銀董事長呂桔誠(中)領軍,大力推動預約信託制度。圖/台銀提供

 為實踐金管會的信託2.0政策,信託業務市占名列前茅的台灣銀行由董事長呂桔誠領軍推出「預訂信託」業務,希望透過預訂信託制度,能讓退休族或準退休族早一步運用信託來架構自身的「銀髮安全網」,一方面為客戶節省前期管理費,也為安養信託需求提供升級服務。

 呂桔誠除主持「預訂信託」全行視訊業務宣導會議,與台銀總經理許志文也雙雙完成樂活人生安養信託契約的「預訂合約」簽署。

 對於預訂信託制度,台銀說明,這套作法,最主要在於鼓勵民眾趁身心健康時,預為安養信託的規劃簽約,待未來適當時點,依自主意願隨時啟動,而預訂信託與一般安養信託最大差異,則在於前者只要先付1000元簽約金和交付首次信託財產1萬元,共11000元,信託契約就算成立。一直到信託正式啟動時才會開始收管理費,因此可省下好幾年的管理費開銷,又能預先進行安養信託、高齡生活照護安排的相關前期規劃。

 呂桔誠強調,政府推動信託2.0的重點在於發展配合民眾多方需求的全方位信託業務,此與台銀經營理念「以人為本」People Centered,提供客戶全方位金融服務,照顧客戶一生從求學、就業、創業、理財,甚至到家族傳承安排等的Relationship Banking目標相呼應。台銀已連續四年獲金管會評鑑為辦理安養信託的績優銀行。

 對於投入開辦安養信託的預訂信託服務,台銀分析,多數民眾認同辦理信託的好處,但在身心狀態仍很健康的情況下,立即拿出積蓄放入信託專戶並開始支付信託管理費往往有所猶豫,真正需要時卻可能因身心失能不及辦理信託,台銀因此推出「預訂信託」。

 台銀主管指出,該項服務具有及早預訂更安心、辦理輕鬆無負擔、適當時機即啟動三大好處,可以讓客戶在有充分的時間及妥善的規劃下,預為簽訂信託契約,約定未來適當時點,依自主意願再交付主要財產,對未來自己的生活進行完善照顧,由於辦理所需費用及金額不大,應可望大幅提升民眾辦理安養信託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