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楊日興/綜合報導

螞蟻估值 富達砍至1,440億美元

 在上市之路擱淺後,市場調低對螞蟻集團的估值,美國共同基金巨頭富達投資的最新公告,將螞蟻集團的估值較巔峰時期大砍逾50%至1,440億美元,並預計該基金在這筆投資虧損。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最新監管公告中,富達投資幾檔基金2月底標註螞蟻股份價格來換算,該機構對螞蟻的估值為1,440億美元,較螞蟻上市前最高估值逾3千億美元大幅縮水。螞蟻原計畫在上市前夕被中國監管單位喊停。

 選擇在IPO前投資螞蟻,反映出如富達等美國資本巨頭對這家中國知名金融科技企業的青睞,報導指出,富達投資的資產組合中鮮少有未上市公司,多數是投資已上市公司的股票,且因螞蟻集團業務在中國市場具主導地位,當時不少資本都願意讓步,接受對螞蟻有利的條件,換取在IPO前入股螞蟻集團。

 在中國監管機構要求下,螞蟻集團已宣布整改方案,將轉型成金控公司,接受更嚴苛的金融監管,並要限縮一些重要業務。

 報導指出,還有許多機構仍在等螞蟻整改更細節的方案。富達投資有專門委員會來評估非上市企業證券的價值後,給出1,440億美元的估值。另外,貝萊德等較常投資非上市公司的資本,稍早對螞蟻集團給出2千億至2,500億美元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