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楊晴安/綜合報導

G7捍衛國際秩序 美英外長:目的非壓制中國

 中美兩國持續在國際平台交鋒,七國集團(G7)外長於當地時間3日在倫敦舉行會議,美英外長會晤後表示,將共同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應對中俄帶來的挑戰,但強調其目的並非遏止或壓制中國。

 BBC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本次會議旨在重振G7的影響力,形成更廣泛的聯盟,防止中國的經濟影響力與俄羅斯的惡意活動,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拉布指出,對於建立相同價值觀,並保護多邊體系的國家聯盟需求持續增加,因此G7將保持密切合作。拉布提及「中英聯合聲明」中的香港承諾,並談到氣候變遷議題時表示,中國制定的減碳目標仍未有具體的時間表。

 美國方面,在前總統川普的「推特(Twitter)外交」時代過後,布林肯正積極重建與盟友的多邊主義關係。他表示,正在努力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免受到中國等國家的破壞,他並強調,其目的並非試圖遏制或壓制中國。

 另一方面,中國自5月起輪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於7日主持高級別視訊會議,目前共有包括布林肯等14國外長確認出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3日表示,中國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

 這將是王毅與布林肯繼阿拉斯加會晤後再度接觸,此前布林肯數度批評中國企圖削弱國際秩序,使得此次會議引發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