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羅賓漢:新一代投資人早厭倦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與副手孟格(Charlie Munger)日前批評線上交易平台羅賓漢(Robinhood)讓股市變賭場,引來羅賓漢重砲回擊,稱兩位投資名人「侮辱新一代投資人」,而且「人們已厭倦巴菲特與孟格自以為是世上僅有的投資先知」。

 巴菲特與孟格1日在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會點名羅賓漢,稱該平台崛起是過去一年股市淪為賭場很大的原因。此類讓人免費買賣股票的券商雖然沒有違法,也沒有不道德,但基本上是在助長賭博,不值得欽佩。

 柏克夏副董事長孟格對羅賓漢的批評更嚴厲,直言羅賓漢吸引善良百姓的投資,真是糟透了,這是「大錯特錯」。

 這已不是孟格第一次批評羅賓漢,他之前還稱羅賓漢以零交易手續費吸引散戶的業務模式,是「骯髒的賺錢方式。」

 巴菲特與孟格公開批評羅賓漢後,該公司迅速回應。羅賓漢1日在聲明稿表示,老派看守員不希望美國一般民眾進入華爾街,而且新一代的投資人不是賭徒,羅賓漢將此視為侮辱。這份聲明並未指名巴菲特與孟格。

 羅賓漢3日又在部落格發表一篇長文,這次就明確指名巴菲特與孟格。羅賓漢公關負責人萊姆希(Jacqueline Ortiz Ramsay)表示,「兩位傳奇投資人侮辱新一代的投資人,因為我們以全新的方法做事。」

 萊姆希還寫道,「人們已厭倦巴菲特與孟格自以為是世上僅有的投資先知。兩人貶低一般人掌控自己的財務生活,羅賓漢不會坐視不理。」

 萊姆希強調,羅賓漢讓更多人接觸投資,並且把投資變得更簡單。從股市受惠的精英份子長期從股市累積大量財富的同時,顯然不希望其他人參與。

 羅賓漢預計2021年稍晚進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巴菲特表示期望看到該公司呈文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