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陳碧芬、王淑以/台北報導

定期定額投資全球ETF創新實驗計畫 今年沙盒首案 啟動就合法

 金融監理沙盒2021年首案登場,機器人理財新創公司阿爾發投顧與永豐金證券宣布推出定期定額投資全球ETF創新實驗計畫,即日起接受個人客戶報名參與實驗,實驗計畫為期一年、總實驗金額新台幣2億元。該實驗最低門檻100美元就可以投資,做到四至六檔ETF的全球配置投資組合。

 但金管會4日傍晚也宣布,即日起開放證券商得接受委託人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外國有價證券,等於此項沙盒案才啟動、立即就合法,提早落地,創下記錄。

 這項名為「全球ETF智慧配,定期定額自動PAY」的金融創新沙盒實驗計畫是去年底提出申請,阿爾發投顧總經理陳敏宏說,原本實驗是依照金管會於4月26日核可開始起算的未來一年期間,結果金管會5月4日開放同樣業務,等於讓實驗計畫不用出沙盒就落地。

 且目前沙盒實驗限定2億元規模,參與者每人可以每月投資100~700美元,依國人平均每月定期定額約台幣7千元計算,可以接受約2,300位參與實驗者,若此計畫因法令打開而提早出沙盒,將可以不受此限,將提供給更多的小資族用於長期投資。

 阿爾發投顧董事長陳志彥表示,該計畫有三大創新需要實驗,一是機器人理財的技術系統;二是跨機構的API資料共享;三是打破複委託投資碎股限制。

 陳敏宏則說,實驗成功的兩大關鍵,一是券商收單與服務等電腦系統是否已達到可經營的商業模式;二是提供給客戶的小額投資「股數」,除了極少數券商能做到「碎股」交易,絕大多數券商交易都是以完整股數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