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馮建棨、彭媁琳/台北報導

資安大會登場 台灣資安產值 2025估達780億

image
 ●「2021臺灣資安大會」4日揭幕,民眾踴躍參觀。圖/鄭任南

 台灣資安大會4日登場,今年經濟部在大會活動中設立台灣資安館,建構5G資安、智慧交通資安、工控安全與智慧工廠資安四大情境主題,推估2025年我國資安產業產值可達新台幣780億元。

 總統蔡英文4日出席2021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她指出,台灣位在民主前緣,不只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的資安攻防熱區,更是第一線的練兵場,大家要一起把挑戰轉化成機會。

蔡英文重申,資安就是國安,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是台灣產業發展必須把握的關鍵。她推動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在全球5G和數位轉型浪潮中,打造能保護自己,並受國際信賴的資安系統與資安產業鏈,進而提升資安領域的競爭力。

她表示,政府推動「資安即國安1.0」國家戰略,行政院成立資通安全處,國防部成立資通電軍,法務部調查局也建立資安工作站。立法院更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等法律。從法制、組織、到公部門資安人才,都逐一打下基礎。

蔡英文宣示,將推動「資安即國安2.0」戰略,也規劃新設數位發展部,並且成立專責的資通安全署,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資料庫的防護韌性。

據工業局統計,2020年資安產業規模達552億元,成長率11.9%,高於全球2.8%,估計2025年資安產業將以產值達780億元為目標。

 工業局說,因應5G時代來臨,讓無人機應用更加多元化,今年無人機產業鏈的安全出發,集結經緯航太(無人機)、仁寶電腦(5G Camera設備)、中華電信(5G網路)、華邦電子(IC設計)及尚承科技(晶片燒錄安全)等業者合作,展現台灣從晶片、5G網路設備、到資安解決方案的導入,共同打造值得國際信賴的安全產業鏈。

 工業局指出,由於物聯網、人工智慧持續發產,加上邁入5G時代,資安風險與日俱增。為提供安心安全的產業環境,工業局積極推動我國資安產業發展,包括第一擴大資安投入人口,培育資安人才;第二提升國內產品競爭力,建立資安標準與認驗證制度;第三提高資安產業產值,推動白帽駭客產業化,第四推動資安實測場域導入5+2產業,舉辦國際級資安競賽等,以四大方向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