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陳穎芃、涂志豪/綜合外電報導

台積在美國蓋6座廠?

市場傳聞起,公司不予評論

 台積電去年宣布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廠後,路透4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報導,未來3年內台積電打算在亞利桑那州再蓋5座廠房,讓當地廠房總數達到6座,大幅提升台積電產能,也有助美國掌握半導體供應鏈。

 有關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的報導,台積電對此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

 然而業界認為,美國政府的補貼是台積電要不要在亞利桑那州擴建晶圓廠的關鍵,以美國政府的角度來看,與其補助台積電在美國設廠,補助英特爾在美國設廠恐怕會更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及國家利益。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4月中旬召開的法人說明會中,曾針對亞利桑那州建廠進度提出說明。魏哲家表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按照計畫執行,於今年動工,第一期廠房預計於2024年開始量產5奈米製程,月產能達2萬片。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取得大範圍的土地以維持彈性,進一步擴建是有可能的,但首要任務是使第一期廠房順利量產,然後根據第一期晶圓廠的營運效率、成本效益等考量,以及客戶實際需求,再來決定下一步的投資計畫。若有任何正式決定將予以揭露。

 今年4月台積電進一步表示,為了應付全球龐大的半導體需求,未來3年台積電將投資1千億美元擴大產能。當時台積電並未詳述投資項目,但外界早已傳聞台積電將在美國擴建廠房。

 內情人士透露的最新消息指出,台積電是受到美國政府請託,才決定在亞利桑那州規劃6座廠房。另有消息稱,台積電去年決定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時,就已盤算要蓋6座廠房,當時就確認過預定地有足夠空間。然而,未來追加的5座廠房採用的製程及產能目前無從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