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袁延壽/台北報導

牽一髮...建材恐跟漲

水泥為所有建設、工程主要原料,又是大宗民生物資之一,在水泥價格預期調漲下,市場指出,水泥漲價可能會「牽一髮動全身」,牽動預拌混凝土、砂石、爐石等建材供應鏈市場行情,是否會掀起一波群起效應、連鎖骨牌漲風,市場都在看。

業者分析:爐石部分,由於國內有五成以上的供應仰賴進口,在船運費用飆漲下,市場早已傳出,爐石價格蠢蠢欲動,在水泥喊出漲價後,爐石的價格一定也會有所波動。

至於砂石部份,依工程會的統計,國內供應無虞,沒有漲價的空間;不過,北部地區的預拌混凝土廠反映,北部砂石主要來源之一的「東砂北運」成本大增、「南砂北運」費用太高,北部的砂石業者早在去年底就喊出要漲,在水泥廠為反映運輸成本增加而調漲水泥價格,市場已傳出,砂石業者可能比照水泥廠,調漲砂石價格來反映成本壓力。

營運壓力最沉重的應該是預拌混凝土廠。預拌混凝土價格的組成成分比例約是砂石約占45%、水泥占25%、運輸成本15%、灰飛及爐石各占約2%。在砂石、水泥、爐石、灰飛、運輸等價格都喊漲下,成本的負擔可想而知。

全球原物料價格都在上漲,加上船運、陸運等運輸費用確實在漲,水泥漲價是否真會掀起砂石、預拌混凝土、爐石等建材市場行情一波跟漲風,除了政府工程委員會等相關單位,為穩定物價緊盯業者動作,營造廠、建設公司勢必在擔心缺工、缺料下,更加深對營建成本增加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