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彭禎伶/台北報導

媽媽挑選合適保單 照顧家庭又能愛自己

 現代媽媽很多都是蠟燭兩頭燒,工作之外還要兼顧家庭,全球人壽3日引用衛福部統計,即已婚或有同居伴侶的女性,平均每天有4.41小時是無薪照顧工作,尤其是是有小孩的媽媽更累,建議媽媽可依小孩成長階段,為自己安排保險,作自己的後盾。

 全球人壽建議,若小孩仍在學齡期,媽媽可以先為自己安排基本的醫療保障,如終身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作基本打底,若有餘裕,可接著安排長照險,以免自己倒下時,成為家庭的負擔;最後再以長年期繳費方式,安排美元利變終身壽險,藉由宣告利率及時間複利,規劃小孩的教育基金。

 若是空巢期媽媽,即小孩已長大、出社會,全球人壽建議則將資金多用在自己身上,如增購自負額型實支實付醫療險,即在先前基本實支實付醫療險外,增購有自負額的保單,可拉高保額,因應現在日益進步的醫療自費部分。

 其次,建議再次檢視自己的長照險額度,長照狀態下,每月可能需要看護費用、營養補給品、醫療耗材等,動輒要3~4萬元以上,若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亦可增加長照險的保額。

 最後是退休金規畫,全球人壽建議可用美元利變增額終身壽險,有保單預定利率保底,再有宣告利率,若市場表現佳時,有機會拿到增額回饋金,可用來增加保額,加快保單價值金的累積速度,之後轉為年金,可作為退休時的穩定現金流。

 全球人壽表示,依據衛福部最新的「15~64歲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報告」指出,最近一年有收入的已婚婦女比例達77.5%,平均月收入為3萬1,568元,這些有收入的婦女中,平均提供收入的54%做為家用,即媽媽也是家庭經濟支柱,同時媽媽除了工作,還要兼顧家庭照顧,每天要多花4.41小時是無薪的家事及照顧人的時間,是另一半三倍的時間。

 且目前平均生育年齡延後,很多媽媽都是30多歲才生第一胎,即媽媽40、50歲時,小孩仍需要教育基金,所以媽媽們也應提早規畫保單,愛自己也照顧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