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呂清郎/台北報導

優高收債 反彈走升

image
美國高收益債近十年違約率

美國政府提出新基建計畫提振市場信心,主要經濟體數據表現良好,聯準會及歐洲央行鴿派立場仍強,美債殖利率回落等訊息激勵,近一個月優高收債反彈走升,漲幅近1.2%,因存續期相對低,受利率變動影響不明顯,有利納入配置兼顧景氣復甦行情及收益,並具較佳風險抵禦能力。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融資渠道暢通及經營環境改善,高收益債發行人資產負債表持續優化,違約率呈現走降態勢,3月違約維持在低位,美高收債違約率較前月下滑至5.37%,不含能源行業違約率同步下滑至3.05%。在經濟持續復甦及良好融資環境下,外資券商將今年美高收債違約率由3.5%下調至2%,低於長期均值,明年也維持2%不變。

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怡慧指出,近期美國經濟復甦腳步加快,1.9兆美元紓困方案通過實施,及疫苗施打進度領,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出色,推升高收等風險性資產表現。接續的2.25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也將帶動高收債相關產業表現,如原物料、工業等。正向的經濟前景使今年高收債違約率下降,高質量、高收益、短天期的高收債被超額認購。

李怡慧認為,高收債低違約及高殖利率雙優勢具吸引力,預期美債殖利率續揚,建議優先布局短天期存續期間的高收債,降低利率敏感度,券種選擇流動性佳且風險收益合理的優先擔保高收債,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

李運婷強調,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具較低波動度,及較低存續期間,僅約2.92年,遠低於投資等級債及一般高收益債,代表優高收債對利率的敏感度更低。且發債產業多元,有助掌握疫情後產業多元復甦趨勢,應是現階段同時顧及收益、掌握景氣復甦行情,又減緩利率上升影響,優先布局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