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方歆婷

美經濟強勢 留意歐元回貶

觀察台灣期交所歐元/美元期貨,自1月6日見到近期的高點以來,歐元持續兌美元貶值。但近期歐元兌美元於4月開始反彈,並且在4月30日見到近期高點。

 富邦期貨分析師曹富凱表示,歐元兌美元走勢,不獨觀察歐元區,更應當觀察目前整體金融環境;近日關注焦點應當留意歐洲央行利率決議,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以及美聯準會(Fed)高層談話。

 1.基本面來看,上周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延續鴿派,並提及第二季度將加快購債進度,極度寬鬆貨幣政策,帶動資金回流美元,使歐元兌美元貶值。

 另外,本周將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可能將會隨美國經濟轉強持續上揚,就業開始回歸正常化,也導致Fed官員公開談話表達可能將再次提及縮減購債、以及提早升息等鷹派關鍵言論,引發市場對於美國緊縮貨幣政策之擔憂。

 因此,投資人必須留意美元指數是否開始打底走高,並觀察近期Fed官員對外談話,是否有出現提前縮減購債之言論。另外,短線上,歐元兌美元已有短期見到高點後反轉之風險,投資人應持續關注反轉發生之跡象。

 2.技術面來說,歐元兌美元周線近期在連續3周上漲後開始回檔。用日線觀察,4月30日當日歐元兌美元收了一根長黑棒、直接跌破線5日線與10日線支撐。短線投資者須注意近期是否再度跌破1.2美元心理關卡,若跌破,歐元兌美元可能回到四月前的下降趨勢。

 投資人可注意近期若投資人持有歐元兌美元期貨多單部位者,可適當減少歐元兌美元期貨持倉,將槓桿降低、應可避開短線歐元回檔風險。(富邦期貨分析師曹富凱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