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陳信榮/台北報導

日本技術+台灣管理 聚焦高毛利產品

 IKKA-KY(2250)將成第一個在台掛牌的日本企業,大股東能率集團以「合理」價格收購具技術力的日企,結合台灣企業的管理優勢,聚焦具成長性、高毛利的產品市場,創造營運成長的競爭優勢。

 能率集團買日企買成精,包含IKKA-KY在內,近十年來已陸續收購三家日企,除投資眼光精準,靠的就是「耐心」,身兼IKKA-KY董事長與應華(5392)總經理的胡湘麒透露,日本人謹慎的個性,每家日企都足足磨了三年才完成收購,但也等到了全球金融風暴、日圓大幅貶值的好時機,讓能率集團能以「合理」的代價收購IKKA-KY等日企。

 不過有鑑於IKKA-KY這類的中型企業在日本資本市場不易受青睞,能率集團促成IKKA-KY來台掛牌,看好台股對汽車與零組件產業的高友善度,及台灣汽車類股的高本益比,決定來台IPO。

 胡湘麒透露,成立近60年的IKKA-KY原本營運出現老態,業績逐年下滑,能率集團入主後,發揮台灣企業管理優勢,協助IKKA-KY聚焦高成長性、高毛利的產品,因此EPB成為業務的主力,同時透過集團資源,為IKKA-KY電動工具機事業找來大咖新客戶Bosch,提振該事業部門營運。

 胡湘麒認為,IKKA-KY下一步要瞄準中國大陸市場,將發揮台企的靈活彈性優勢,引進大陸當地的管理人才資源,為IKKA-KY大陸工廠降低成本、提升營運競爭力,結合IKKA-KY的高技術力,創造公司下一個成長的動能。